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STEM教育成大趨勢


思 旋

二零一六年為「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當中提及「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創新」無疑是煉金之術。創新科技(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可說是近年城中熱話,自去年成功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政府決心發展香港為知識型經濟,在科技及其應用上成為創新樞紐。創新科技需要人才配合,才有機會大有可為。創科教育重點不單在於知識傳遞,而是能力培養,重點在於推動創新的同時,如何在科技學科上應用。

STEM代表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的英文譯寫的首字母縮略詞。STEM教育中,四門學科必須緊密相連,以整合的教學方式培養學生掌握知識和技能,並靈活應用解決全球問題,所以STEM教育是全球大趨勢。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言攜手協力推動STEM有助美國繼續向前邁進和銜接將來挑戰。美國白宮下的國家科學與技術委員會(National Science Technology Council)及STEM教育委員會(Committee on STEM Education)於二零一三年出台五年計劃,當中包括:二零二零年前培訓十萬位優秀STEM老師、增加百分之五十青年人曾有接觸STEM經驗、關注女性及弱勢社群參與、設計大專院校課程以應付未來STEM需要勞動人口。香港政府在二零一六年的施政報告中也提及在八間中學開展「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培育資訊科技人才,教育局也更新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課程,為師生提供培訓。

香港STEM教育政策走得慢主要原因是虛耗三年半才通過撥款成立創科局,期望今後相關部門急起直追,而要作持久長遠的發展,則必須靠前線教師的支持和努力。

相關新聞
到「樂園天地」新山 一家大細玩樂無窮 (圖)
住得出色:樂高主題房 老少咸宜 (圖)
旅遊資訊:陝西旅遊局向港澳台推三大旅遊新高地 (圖)
剎那美景 (圖)
百家廊:十香園
琴台客聚:放生還是殺生?
思旋天地:STEM教育成大趨勢
隨想國:守墓人的故事
方寸不亂:九十歲月留痕
翠袖乾坤:吃糖與微笑
獨家風景:兩段愛在他鄉的故事
70後文物鑒定專家劉廣 追尋藏品背後的故事 (圖)
藝訊:河南出土唐三彩茶具 再現唐人茶事流程 (圖)
藝訊:莫奈《睡蓮池塘》領銜 佳士得紐約拍賣精品現身上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