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疑犯遣返大陸完全合法


放大圖片

■倪永傑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朱燁及新華社 報道)對於肯尼亞的遣返作法,多位專家昨日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該做法完全合法,台灣方面應理性、客觀看待,切實負起打擊電騙犯罪的責任,與大陸方面合作維護兩岸同胞的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

「大陸方面對此事的處理是合法、合理、合情的。」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說,從法律上講,由於受害人全部是大陸居民,按照國際刑事訴訟的屬地管轄原則,大陸方面當然擁有司法管轄權,有權將相關疑犯在大陸起訴、判刑。

不構成人權侵犯

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黃風表示,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有關刑事案件是由肯尼亞和中國大陸立案偵查,由於疑犯是在肯尼亞活動並被抓獲,肯尼亞享有優先司法管轄權。當肯尼亞決定終止審理時,由於中國大陸還在偵查,因此有權要求肯尼亞方面提供刑事合作,將相關疑犯遣返中國大陸。這是正常、合法的國際司法合作。「對於相關嫌犯,台灣方面並未立案偵查,因此不存在大陸方面違反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問題。」黃風表示,該遣返做法不構成任何對人權的侵犯。

相關新聞
台騙徒害陸民 大陸有管轄權 (圖)
肯尼亞事件回放
專家解讀:疑犯遣返大陸完全合法 (圖)
微觀點:「詐騙」獨步全球 丟盡寶島顏面
近年涉第三地台灣詐騙集團案件
台家屬探視將按規程辦理
特稿:濫用免簽待遇 中東非洲犯案多 (圖)
「小燈泡」歡送會 母盼變婚禮 (圖)
台洋娃娃抽檢 塑化劑超標184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