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攻略:金價脫弱勢 金礦股可期待


放大圖片

■黃金價在今年首季反彈16%,帶動金礦股亦扭轉弱勢而回升。資料圖片

今年初以來,包含股票市場在內的各類風險資產在二月上旬以前多數呈現明顯回檔,以標普500指數而言,一度下挫超過10%,直到近期才漲回去年底的水平。若計算去年底至今年三月底止過去一季風險資產的表現,美國標普500指數上漲3.14%,同一時間黃金現貨價則上揚16.13%,代表金礦公司股價的金蟲指數更大升60.32%,金礦類股一掃過去四年的低迷表現,似有扭轉多年以來熊市的跡象。 ■大華銀投顧

新加坡大華黃金及綜合基金經理人Robert Adair 認為,黃金價格在2011 年8 月見頂之後,已歷經回落近四年時間,他認為依商品循環的角度分析,平均一個周期約歷時七至八年,其中多頭維持時間四至五年,空頭延續時間大約二至三年,而本波黃金回檔已超過三年,因此評估黃金市場底部訊號頗為強烈。

五大因素利好金價走勢

目前國際經濟及金融環境已逐漸有利於黃金市場,經理人認為共有五項利多因素未來將支撐黃金價格向上揚升。這五項利多因素分別是:1)主要國家仍持續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2) 聯儲局採取緩步加息的策略將壓抑美元走勢;3)包含美國在內的主要國家或經濟體實質利率轉為負值;4) 黃金的投資及實體需求同步增溫;5)黃金供給下降。而在五大利多因素的加持之下,金價有望築底向上走揚。

金礦公司重拾盈利能力

展望2016 年趨勢,大華銀投顧認為黃金市場已經正式脫離弱勢市場,在五大利多因素的推升之下,國際金價仍有相當的上漲空間。大華銀投顧認為在國際金價止穩回升的大環境之下,金礦類股的表現將更值得期待。目前大型金礦商的平均總和黃金生產成本,已由2012年的每盎司1,200美元左右大幅降低至目前的每盎司900美元左右,搭配金價持穩的趨勢,金礦公司將重拾盈利能力。另外金礦公司股價的估值以股價現金流量比衡量也來到近30 年的低點,股價相對低估。Robert Adair 預測,今年金價有機會上探每盎司1,400 美元,建議投資人以長期角度切入,掌握黃金的投資契機。

相關新聞
投資攻略:金價脫弱勢 金礦股可期待 (2016-04-15) (圖)
金匯出擊:利率不變 加元偏強 (2016-04-15)
金匯動向:央行口頭干預 日圓暫橫行 (2016-04-15) (圖)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佈 (2016-04-15)
數碼收發站:資金市支撐 金融股續強勢 (2016-04-15)
股市縱橫:注塑產品勁增 東江集團呈強 (2016-04-15) (圖)
紅籌國企/窩輪:行業回暖 兗煤可保強勢 (2016-04-15)
大市高企 音樂未停續起舞 (2016-04-15)
證券分析 :比亞迪新能源車銷售樂觀 (2016-04-15)
證券推介:中軟有望整固後再上 (2016-04-15)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6-04-15)
AH股差價表 (2016-04-15) (圖)
數碼收發站:央行大放水 內銀有運行 (2016-04-14)
股市縱橫:新銳醫藥具追落後動力 (2016-04-14) (圖)
紅籌國企/窩輪:人保估值偏低升勢未盡 (2016-04-14)
港股透視:升穿20800續高位運行 (2016-04-14)
滬股通策略:進出口轉佳 激勵A股 (2016-04-14)
證券推介:eprint拓「雲印刷」 增長潛力大 (2016-04-14)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6-04-14)
AH股差價表 (2016-04-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