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季內地訪港團暴跌六成


放大圖片

領隊導遊轉行求生 工聯盼莫做趕客行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香港旅遊業自去年秋季起壞消息不斷,寒冬期之說不絕於耳,但有領隊及導遊更稱現時是冰河時期,每兩月才能帶領1個旅行團,更被壓價,需要做保安、地盤及紅酒銷售員等散工方能維持生計,更有導遊多月沒有收入被迫要領取綜援。工會表示,今年首季內地訪港團暴跌六成;估計五一長假期的內地團不及往年的10%。近90%的受訪前線僱員對未來一年前景非常憂慮,期望當局加緊規劃及落實中長期措施;而社會亦不要再做針對旅客的不文明、非理性的趕客行為。

工聯會屬下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及香港外遊領隊協會,在今年4月初訪問473名會員,包括領隊、導遊及旅行社票務員,了解他們對行業前景的看法。

85%從業員料今年收入減

調查發現,82.3%受訪者稱,近期帶團數量按年減少;84.5%預期今年收入比去年下降。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總幹事林志挺指出,去年11月訪港內地旅行團為9,300團,去年12月減至6,500團,今年1月則只有3,147團,形容是持續斷崖式暴跌,嚴重影響從業員的生計。

香港工聯會副理事長兼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建議對從業員豁免續證費用、免收部分主題公園入場費,和促請特區政府及旅遊業議會提供更多保障從業員措施,共度時艱。

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主席余莉華稱,去年1月有11,575個旅行團訪港,今年1月則勁減至3,729個團,按年暴跌59%;今年首3個月共有11,600多個內地訪港旅行團,平均每日有約130團訪港,較去年每日的300多個團大為減少(見表一);目前本港共有6,000多個持證導遊,直言「個餅細驉A大家根本唔夠分」。

她相信,近年業界受周邊國家及地區競爭,加上香港有一小撮人士的極端暴力等負面因素,致香港形象及聲譽大受影響。

業界料五一團僅及去年10%

同時,內地旅客近年傾向個人遊旅遊模式,而內地部分旅遊網站提供個人導遊服務,直接衝擊本港導遊及領遊的生計,可謂雪上加霜。余莉華預料,五一長假期內地報團來港情況不理想,因以往4月中旬報團達確實來港團數的80%,旅行社向酒店要求加房,導遊要安排空檔接團,但是今年卻淡靜得很,直言「有(去年的)10%我]都偷笑」。

另方面,今年2月整體訪港旅客亦較1月減少17.8%,減至不足430萬人次(見表二)。

導遊嚴希敏稱,他在2006年起任職兼職導遊,2012年每個月均接10個至15個旅行團,每月約有1萬多元的薪金,但是近期訪港旅行團大減,連帶影響他的帶團數目,今年3月只有3團,本月至今則有4團,跌幅逾50%。他續稱,因為外圍因素影響,有行家跨界互相搶客,影響生計。

導遊張樂稱,去年起平均每月帶1團旅行團,直至今年初,「要兩個月才帶1個團,我唯有做臨記(群眾演員)及保安方能維生」。她續稱,在去年帶一個團每天有500元收入,但今年被降至400元,直言難以維生。

「95%日本團導遊冇炾窗v

專做外國團的黃秀娟表示,現時沒有帶團的日子會做翻譯工作,但今年帶團每天收入亦由去年的1,000多元減到700元至800元,更直言「95%日本團導遊都冇炾窗v。她續稱,有人打算以低價聘請外語導遊,加上有年輕人入行不計價格,擔心日後行內會有「頂爛市」的現象出現。

香港旅遊促進會執行董事崔定邦向本報記者稱,自去年秋季起至今,已處理逾200多名領隊及導遊的求助個案,形容情況十分惡劣,有的會轉做保安、保險經紀及售貨員。

他續稱,有導遊兩三個月沒有工作,被迫要申請綜援照顧家庭,並稱「唔係一兩個,而是十多個」。

相關新聞
首季內地訪港團暴跌六成 (圖)
首季內地訪港團暴跌六成 (圖)
工會促加快基建 僱主北上吸客 (圖)
內地客首選地 日本取代香港 (圖)
微觀點:旅業陷冰河 反對派懶理 (圖)
「民族黨」煽「武裝起義」挨批 (圖)
特寫:黃謊稱無回鄉證 被踢爆曾遊京 (圖)
何君堯引例講李波 黃洋達老屈爆粗
「港獨」只會「搞餐懵」累社會倒退
選舉處:無敏感字眼清單
3方案重組 亞視清盤押後 (圖)
警截武器「速遞車」拘兩漢 (圖)
六旬翁挨車撞傷 怕遲到照趕返工
懲教助理墮樓亡 涉竊案押後「提堂」
19歲母抱嬰企跳 涉虐兒被捕
年輕消防員燒炭亡 (圖)
官憂影響審訊公平 蘇平治問卷不呈堂 (圖)
警破黑幫非法竹館拘14人
鎖匙毀舊愛容候懲 工人:見口交片失控
同珍違例賣樓案 控方傳召3證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