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之鋒「種族突變」 唔認中國人身份


放大圖片

■黃之鋒「今天的我(右)打倒去年的我(左)」。網上圖片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完成美加「巡迴演講」回港後,似乎仍對在外國「打卡」的日子念念不忘,日前更在facebook分享接受美國網媒訪問的片段。他在訪問中聲稱,自己種族上是華人,但不認為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網民旋即「回帶」,指他過去多次接受訪問也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揶揄他的身份認同因激進派轉變路線而隨波逐流,「只不過係兩年時間,終於由中國人變成香港人。」訪問又形容他是「佔領」行動的頭目之一,有親激進「本土派」網民在該網媒的fb「洗版」,要求將訪問下架。 ■記者 陳庭佳

有關訪問列出外界對黃之鋒的指控,再由黃之鋒回應。對於「反中」一點,他聲稱自己喜愛中國文化,但「不能愛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它「一黨專政」,「我不會說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我是香港人。」他跑到美加為「自決公投」爭取支持,面對「與西方靠得太近」的批評,卻辯稱香港是國際城市,「在主權移交期間,中國也尋求美國支持,為何我們不能獲得國際社會支持我們『自決』這項基本權利?」

死撐集會毋須警方批准

「佔領」曠日持久,令當時的港島近乎癱瘓,市民出入受阻,但黃之鋒卻諉過於港人:「為何香港人沒有預備付出代價?交通真的比香港有無民主更重要嗎?」

至於「佔領」違法,他堅持組織集會毋須警方的任何批准,更一副大義凜然稱:「如果法庭判我入獄,我依然會接受。」

訪問又提到他成績差,他聲言「做一個好學生不只要看學業」,最重要的是學生可以為社會貢獻更多。對於曾在港鐵車廂進食,他就拋下一句:「他們要找更好的原因去批評我。」

去年仍自稱中國人

黃之鋒在facebook分享訪問片段後,有網民舊事重提,指出他最少兩次在接受訪問時,承認自己是中國人:2012年6月,剛剛成立「學民思潮」的他接受周刊訪問,被問到「有人認為中國是否民主與港人無關」,他當時回答:「首先你要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當你生活在中國這片土地上,中國每件事都會影響茩輕銦C」去年1月,他接受港台訪問時,稱如果有人問他是否中國人時,他會回答「是」,而自己仍然愛國。

有網民揶揄道,只消兩年時間,黃之鋒「終於由中國人變成香港人」,諷刺他的身份認同隨近年「本土」、「港獨」思潮出現而轉變。有人「讚揚」他起碼承認自己種族上是華人,「因為這裡有太多混蛋不會承認這點......根本沒有『香港人』這個種族,正如『紐約人』也不是種族。」

另一邊廂,由於訪問形容黃之鋒是「佔領」的領袖之一,惹起激進「本土派」網民不滿,蜂擁到該網媒fb「洗版」。網民稱「佔領」並沒有領袖,批評黃之鋒是偽君子、騙子,有人更要求網媒將訪問下架。

網民狠批之鋒

Alex Li:只不過係兩年時間,終於由中國人變成香港人。

Vincent Mak:之前話自己係中國人,而(M)家又反口?真係正一世界仔。

Billy Bong:其實你唔使講咁多,我可以幫你辯護,指控1,2,3,4,5,6,答:那些都係我為鬙薔D而付出!結論:民主大哂(晒),民主乜都得!

Anoch Poon:人唔笑黎汶洛都吠啦!

Movewheel Leo Choi:知你威啦,GPA都唔要,示範民主真係可以當飯食,鐩merica(美國)打卡原來仲重要過金鐘,佩服佩服!利申:做assignment(功課)做到死下(鵅^死下(鵅^果(鶠^陣打上面果(鶠^堆字。

Stanley So:小政棍回家吧。

黃韶健:比(畀)人×到開花仲載(戴)個頭盔出黎(薄^認屎認屁。

Tom Chan:(中譯)「雨傘革命」並沒有領袖這東西。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自主。我們沒有聽從任何人的指令。這個小朋友只是其中一個自稱領袖的污穢政客,令他的政黨可以勝出立法會選舉。

Sandy Estelle Lee:(中譯)黃之鋒只是個偽君子。他從其他政治人物中偷取概念,又經常轉恁C

Kieran Fung:(中譯)我要求將這段訪問下架。他是個騙子、投機者、多面的政客。他不是領袖,更不是代表香港的形象。我們香港人也鄙視他。

整理:記者 陳庭佳

相關新聞
亞投行料在港設財資中心 (圖)
租魔又殺老店 情難守「粥」 (圖)
內地「客增團減」 旅業模式待變 (圖)
網傳川客遭禁錮 旅議會籲「原告現身」
新盤免供 樓災凶兆 (圖)
獨腿教師 屹立村校 (圖)
涉偷百萬保釋金 警長潛逃澳門 (圖)
林鄭走進建制改變社會 (圖)
婦女感幸福 人數遜去年 (圖)
黃之鋒「種族突變」 唔認中國人身份 (圖)
進五窮月 港股恐難逃一劫 (圖)
官方聯合組進駐百度徹查 (圖)
習近平曾告誡:做搜索勿以給錢多少排位 (圖)
BBC:美印商反潛作戰 疑針對中國 (圖)
南北氣溫「跳水」 遊客熱情「升空」 (圖)
台疑犯:早知遣陸不敢作案 (圖)
下令殺拉登 奧巴馬怕點錯相
美歐怒火示威 掟汽油彈飛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