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墨西哥名導華堅迪柏素 捨荷里活留鄉發展


放大圖片

■華堅迪柏素對港迷的反應很好奇。陳敏娜 攝

墨西哥導演華堅迪柏素(Joaquin del Paso)上月攜首部劇情長片《墨西哥有間怪工廠》(Panamerican Machinery)來港,出席第40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不少墨西哥導演如依拿力圖、艾方素卡朗等在荷里活闖出名堂,但他卻無意跟隨他們的步伐勇闖荷里活,寧願在家鄉繼續其電影夢。

華堅迪柏素在1986年生於墨西哥城,15歲已執導演筒拍攝短片,但直至去年才挑戰長片,拍出《墨西哥有間怪工廠》,更憑該片獲邀參展今年2月舉行的第66屆柏林影展。何解這麼多年才敢挑戰長片?華堅迪柏素直言:「因為拍短片很難爭取機會參加影展,就算你不斷申請都沒有用,我厭倦了不斷付出但作品卻無機會放映,我希望我的作品能讓多些人看到,所以才轉拍長片。」

長片和短片是兩種不同的體裁,華堅迪柏素承認轉拍長片是困難的,他提到電影只要長過18分鐘,之後每分鐘都代表不少的錢,他拍了不少場景,可是他無法把它們全部留在電影裡,要作出取捨是一大學問。只是《墨》片片長只有88分鐘,其實有空間可吸納更多的場景,他卻搖頭說:「電影愈長會愈複雜,我的宗旨是保持電影簡潔,拍得愈短愈好是我的目標。」

喜用素人貪夠真

電影講述一班工人面對老闆突然離世,工廠要倒閉,他們將面臨失業的情況。華堅迪柏素透露因家族擁有一間工廠,他希望在工廠內拍一部關於人們恐懼轉變的電影才拍了《墨》片。不少影評人指《墨》片悲多過喜,華堅迪柏素笑說:「可能我為人較悲觀。其實又悲又喜的電影是典型的墨西哥片種,記得電影在墨西哥上映時,觀眾認為是一部喜劇,可是在德國上映時,當地觀眾卻覺得是悲劇,所以我很好奇電影在港上映時,港迷會如何評價。」

華堅迪柏素提到電影在工廠取景,而戲中不少演員實際上是該工廠的員工,「他們一生都是在工作,難得可以拍戲,做一些從沒有想像過的事,感覺很美妙!比起那一幕戲,我更難忘整個拍攝過程。」問到為何寧用素人而不用演員?華堅迪柏素澄清都有用演員,「因工人要工作,我不可以全部都用工人。不過,最主要原因是我個人問題,我較難接受非真實的事,如角色是漁夫,找人扮,我深知他不是漁夫,會覺得很假, 加上我喜歡同一些新面孔合作,很新鮮兼有真實感。」

《墨》片除獲邀參展柏林影展和香港國際電影節外,在瓜達拉哈拉電影節中更拿下「最佳墨西哥電影獎」。華堅迪柏素直言:「沒有想過成績會這麼好。拍畢後,只期望多機會參展,尤其是第一部長片,多參展才多人識,才有機會拍下一部電影。」他坦承《墨》片未盡完美,有失手的地方,幸觀眾沒有發現。問到會否想重拍,令電影更完美?他直言:「我不知道,這問題太難了,要看有沒有時間,畢竟一個導演一生拍的電影並不多,比起重拍,我反而更期待拍新片,每一部電影都是個新宇宙,我已準備好迎接另一個新宇宙。」

嘆與王家衛無緣

談到墨西哥導演的地位愈來愈舉足輕重,華堅迪柏素認同現在是一個美好時代,如艾力謝路依拿力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艾方素卡朗(Alfonso Cuaron)等墨西哥導演都在荷里活混得風生水起,特別是依拿力圖,在荷里活算是數一數二。不過,他指出比起這些已經扎根荷里活的導演,墨西哥本地更有一班勇於挑戰新事物、聚焦社會問題、拍實驗電影的導演,該批導演亦漸漸成為影展常客,並更易借電影讓人們關注墨西哥的社會問題,因為他們比那些在荷里活打滾的導演更接地氣,更明白墨西哥本地發生的轉變,所以他亦寧願留在墨西哥發展,也不想移居荷里活發展。他直言:「我對荷里活電影不太有共鳴,反而香港,如王家衛導演的電影我很有同感。」他大讚王家衛是上世紀90年代的標誌性人物,可惜他今次訪港與對方緣慳一面,他坦承不敢與對方合作,王家衛有機會看他的作品便已心滿意足。■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敏娜

相關新聞
京劇男旦牟元笛 雲淡風輕憶吃苦 不愁後繼乏人 (圖)
墨西哥名導華堅迪柏素 捨荷里活留鄉發展 (圖)
百家廊:難忘詩騷李杜魂
雙城記:梅氏與許姬傳
此山中:少年十五二十時 (圖)
隨想國:記憶
演藝蝶影:璀璨多姿的音樂劇講座
翠袖乾坤:遺忘了的風光
古今談:中國智能手機創新升級
黃政民×鄭宇 喜馬拉雅上演 絕地救援 (圖)
話你知:主角新作亮相康城 (圖)
影畫館:《導盡我阿媽》如何才算盡孝? (圖)
視評:《Love Song》富士.福山.齊做輸家 (圖)
首輪作:《賤鄰2》後生女更難搞 (圖)
首輪作:《單身動物園》不做龍蝦豁出去 (圖)
一周快訊:48小時短片賽啟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