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璀璨多姿的音樂劇講座


小 蝶

過去一月,我連續四個星期三都在香港太空館內當聽眾。我所聽的不是科學講座,而是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音樂講座--「璀璨多姿的音樂劇世界」示範講座系列。

我不是講座常客,這兩個月來更為撰寫即將在書展出售的書籍而埋頭苦幹。可是,當我看到這個講座的題目時,還是禁不住一次又一次地走進演講廳內,因為音樂劇是我最喜歡的劇種。

雖然我非常喜歡音樂劇,但我對它的認識卻不及正劇深。所以,我很想多學習這方面的知識。難得康文署請來男高音柯大衛主持一連四場的音樂劇講座,實在是一個讓我可以對音樂劇有更多認識的難得機會。

四場講座分別有四個小主題:早期音樂劇(一九七零年代以前)、倫敦西區的崛起、美國百老匯的回應和當代音樂劇。講者通過這四段時期的音樂劇的發展,不但讓聽眾了解到音樂劇在不同時期和地方的發展情況和特色,更加從中認識到歐美各地的創作人和他們的經典作品。當然,要在六小時內速成一名音樂劇專家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講座的內容已足以為初學者提供打開音樂劇之門的鑰匙。有興趣者,可以以講座的內容為基礎,日後慢慢自行探索研究。

我聽過一位朋友的講座,她全程只將手上的講詞讀出,連抬起頭來望觀眾一眼的勇氣也沒有,可以想像整個講座是何等沉悶。由於柯大衛本身是表演者,慣於在舞台上接觸觀眾,所以他的presentation很生動吸引。他以圖片、影片將多齣音樂劇的精髓介紹給聽眾,令大家在細聽音樂劇的歷史和他的分析之餘,亦能兼享視覺享受。他的態度親切,就像跟朋友討論音樂劇般平易近人。他亦常常說笑,亦莊亦諧,令那一個半小時很容易便過去。

不過,最令我有意外驚喜的,是他每次都即場演唱兩至三首音樂劇的歌曲,並且由鋼琴演奏家曾華琛現場伴奏。柯大衛是著名的聲樂家和歌劇演員,我竟然可以在一個講座中聽到歌唱家現場演唱和鋼琴家伴奏,簡直是喜出望外,是參加這個講座的一個很大收穫。

以前我對音樂劇的認識只限於數位舉世聞名的超級大師的作品,忽然間從這個講座中認識了更多成就非凡的音樂劇創作人和歌唱家,令我的眼界大開,日後也懂得怎樣挑選其他的音樂劇欣賞。

相關新聞
京劇男旦牟元笛 雲淡風輕憶吃苦 不愁後繼乏人 (圖)
墨西哥名導華堅迪柏素 捨荷里活留鄉發展 (圖)
百家廊:難忘詩騷李杜魂
雙城記:梅氏與許姬傳
此山中:少年十五二十時 (圖)
隨想國:記憶
演藝蝶影:璀璨多姿的音樂劇講座
翠袖乾坤:遺忘了的風光
古今談:中國智能手機創新升級
黃政民×鄭宇 喜馬拉雅上演 絕地救援 (圖)
話你知:主角新作亮相康城 (圖)
影畫館:《導盡我阿媽》如何才算盡孝? (圖)
視評:《Love Song》富士.福山.齊做輸家 (圖)
首輪作:《賤鄰2》後生女更難搞 (圖)
首輪作:《單身動物園》不做龍蝦豁出去 (圖)
一周快訊:48小時短片賽啟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