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法規管「另類療法」 保障消費者權益


近日有美容公司涉嫌提供治療癌症等頑疾的「另類療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衛生署有指引監管具風險的醫療程序,政府也正起草法例,加強監管私營醫療服務。本港美容業出現許多「劍走偏鋒」的踩界服務,不僅損害消費者權益,更危及市民生命安全。政府應該根據業界生態的變化,及時提升監管效力,盡快透過立法或修例消除灰色地帶,保障消費者權益。

警方最近聯同衛生署破獲一宗美容中心保命療程騙局。由於該療程標榜不須承受化療、電療之苦,不少被癌症困擾的人士紛紛獻上巨資購買「另類療程」,結果病情非但未有好轉,甚至變得嚴重,有人因延誤醫治而離世。 

這些所謂「另類療法」成效難以求證真偽,從業員亦無需資格考核,令病人的生命安全無法得到保障。更離譜的是,一些「另類療法」禁止病人接受正規的醫學治療,延誤患者病情,造成失救的結果。令人憂慮的是,目前本港尚未立法將不涉及任何醫療的「另類療法」納入監管範圍,一旦出現醫療事故,市民根本無從投訴及作出追究,這也正是行業亂象頻出的原因。面對涉及「另類療法」的投訴和事故層出不窮,政府不應該聽之任之、袖手旁觀,而應該盡快就「另類療法」進行立法或修例規管,以法律的約束力督促從業人員規範行為,為患者提供法律保障。

美容業近年在港發展迅速,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競爭愈趨激烈。為了爭奪客源和市場,業內衍生了形形色色的不良銷售手法和違規經營行為,給監管帶來了新挑戰。儘管政府三年前將醫療和美容服務區分,但是政府規管仍追不上業界的變化,導致監管滯後。政府應該緊貼業界動向,根據行業經營模式的變化完善規管措施,防止有不法之徒鑽空子,損害消費者權益。

相關新聞
流會意在搞事 剪布撥亂反正
立法規管「另類療法」 保障消費者權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