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毛孟靜為什麼不乾脆退黨?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來港視察,並且在歡迎晚宴前與行會及部分立法會議員會面,當中包括4名反對派議員。本來,反對派議員一向表示希望與中央直接溝通,這次主管港澳事務的領導人親身來港,並且直接與他們交流會面,應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反對派議員沒有理由拒絕。況且,就是從禮貌來說,委員長風塵僕僕來港,尚且撥冗與反對派議員會面,斷沒有拒人於千里的道理。何秀蘭、梁家傑開始時說不會赴會,最後兩人也應允出席。

見面總比不見好,反對派4名議員最終決定赴會,是值得肯定的事。然而,毛孟靜卻大力反對會面溝通,在內部會議上不斷向梁家傑施壓。最離譜的是,在公民黨已經決定會面之後,她仍然在其facebook大唱反調,講明「我反對!何必自我矮化,仰人鼻息。」公然與公民黨唱對台。

這種做法極為不妥。公民黨是一個政黨,政黨應有政黨的紀律,既然公民黨已經決定派出梁家傑出席,儘管毛孟靜不支持甚至大力反對,也只應在黨內發表,在黨作出決議之後,斷沒有公開與黨唱反調之理。她此舉等於公然摑了梁家傑等領導層一巴,向外暴露黨內的分歧。

毛孟靜公然反對公民黨與中央的溝通對話,甚至批評梁家傑出席會面就是「自我矮化,仰人鼻息」云云,其極端的取態明顯與公民黨大相徑庭。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毛孟靜既然在路線上與公民黨南轅北轍,就不應單單在facebook上唱反調,既然道不同不相為謀,乾脆退黨才是正路。

事實上,毛孟靜近年已經與公民黨若即若離,尤其她的「激進本土」路線與公民黨政綱相違,不時遭到黨友批評。而近年她已經與「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組成一個「本土」聯盟,兩個拍檔搵食,與公民黨已經愈行愈遠。同時,公民黨領導層也對毛孟靜不聽話極為不滿,如果不是她有立法會議席在手,公民黨早已拿她開刀。同一道理,毛孟靜至今仍拒絕退黨,也是選舉利益考量。她的議席很大程度靠公民黨的光環,沒有公民黨的支持,她九西一席並不穩固。

因此,她才一直拒絕退黨,寧願對黨的決定陽奉陰違,對梁家傑等人不理不睬,但要她退黨卻是想也不用想。公民黨作為一個政黨,對於一個屢屢與黨唱對台、「拆大台」的黨員,完全沒有任何制約甚至懲罰,由她自行其是、自說自話,甚至公然與他黨成員勾連,這樣的政黨還有何紀律可言?難怪毛孟靜可以有恃無恐了。

相關新聞
香港720萬市民高度關注張德江來港「看聽講」 (2016-05-18)
廿四味:毛孟靜為什麼不乾脆退黨? (2016-05-18)
善用法律優勢 搶飲「一帶一路」「頭啖湯」 (2016-05-18)
中央支持重視 香港應抓緊發展契機 (2016-05-18)
「一帶一路」帶來新機遇 (2016-05-18)
開拓「一帶一路」商機 商會扮演重要角色 (2016-05-18)
搭上「一帶一路」快車 香港走出一片天 (2016-05-18)
「一帶一路」惠及港人促進和諧 (2016-05-18)
張德江蒞港確立香港海上絲路橋頭堡地位 (2016-05-17)
廿四味:「青年新政」撐拉布 猙獰面目畢露 (2016-05-17)
「一帶一路」基建先行 香港工程界大有可為 (2016-05-17)
張德江為香港帶來發展與和諧之風 (2016-05-17)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香港發展 (2016-05-17)
張德江訪港促進香港和諧發展 (2016-05-17)
融入「一帶一路」的機遇之道 (2016-05-17)
從律師角度看「一帶一路」的機遇 (2016-05-17)
「一帶一路」與香港的「天時地利人和」 (2016-05-17)
服務「一帶一路」 爭取亞投行在港設區域總部 (2016-05-17)
配合「一帶一路」 香港邁進新里程 (2016-05-17)
投入「一帶一路」 提升香港地位 (2016-05-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