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暫避衰退難遮醜


閏年效應粉飾 GDP按季增長0.4%

日本內閣府昨日公佈今年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初步數據,撇除物價變動因素後,GDP按季增長0.4%,折合年率增長1.7%,繼前一季收縮0.4%後重現增長,得以避過衰退。專家指出,今年閏年2月日數增加一天,產生推升效果,實際上企業設備投資減少、個人消費停滯,日本經濟動力仍然疲弱,今季或再次萎縮。

數據顯示,佔GDP主要部分的個人消費按季增加0.5%,按年則升1.9%,好過市場預期,但房屋開支則下跌。受新興市場經濟放緩影響,企業投資態度保守,按季減少1.4%,較前一季的增長1.2%大幅下滑。政府開支和公共固定投資按季分別增0.7%及0.3%。受惠於主要來自中國等地旅客消費急增帶動,日本出口增長0.6%;進口則受國際油價下挫拖累而減少0.5%,連續兩季下滑。

剔除日數增加 經濟仍停滯

日生基礎研究所經濟調查室室長齋藤太郎表示,由於今年閏年日數增加,為實際GDP帶來季度0.3個百分點及年度1個百分點的增幅,若剔除有關因素,增長幾乎原地踏步。鑑於個人消費依然疲弱、企業業績普遍轉差、經濟停滯未見改善,加上熊本地震影響浮現及日圓轉強,他估計第2季可能重回負增長,外界要求政府採取措施刺激經濟的呼聲將更高漲。有評論認為,目前日本經濟缺乏動力,除稅率削弱消費意慾外,企業業績亦因日圓轉強而出現下行壓力,反映「安倍經濟學」效果不彰,政府應迅速調整政策。

或再次推遲加消費稅

由於首季GDP數據未如理想,外界關注首相安倍晉三會否推遲調高消費稅。安倍昨日未就此表態,僅表示「只要不發生雷曼破產和大地震這類造成重大影響的事件,就不會改變既定方針,將適時妥善地作出判斷」。分析估計,安倍可能被迫再次推遲提高消費稅,而央行或於7月再出招刺激經濟。

■《華爾街日報》/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朝突洩洪 「江水炸彈」襲韓
日暫避衰退難遮醜
日GDP數據5大重點
日人慳得就慳 平價杯麵暢銷
耗油測試作弊 鈴木總裁道歉 (圖)
暴雨塌山泥 斯國200戶恐活埋 (圖)
港銷情差Burberry擴網售
委全國大示威 反對派逼軍方表態
「911」家屬或可控沙特
28頁極密報告 傳證沙特涉案
各國或跟風 為下任總統埋地雷
美沙關係再陷低谷
特朗普:願晤金正恩「講道理」 (圖)
美超時補水新例 惠420萬打工仔
英女王國會演說 施政方針避提脫歐 (圖)
美威逼盟友 助藥廠抬價
美首任命「出櫃」陸軍部長 (圖)
加國推跨性別者保護法
泰法身寺住持涉貪 警限7日內自首
地鐵地盤現古羅馬軍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