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11」家屬或可控沙特


美參院開綠燈 奧巴馬明言否決

美國「911」恐襲發生至今接近15年,參議院前日一致通過俗稱「911法案」的《法律制裁恐怖主義贊助者法案》(JASTA),容許恐襲死難者家屬在美國控告可能涉案的外國政府,矛頭直指涉嫌幕後支持「911」劫機者的沙特阿拉伯,勢必令愈來愈差的美沙關係再起波瀾。美國總統奧巴馬已表明會行使否決權,但有份草擬法案的民主黨參議員舒默表示,有信心在參議院爭取足夠票數,推翻否決權,讓法案生效。

當年「911」19名劫機者中,有15人是沙特公民,加上部分人事前曾在美國潛伏一段時間,令不少人懷疑劫機者背後可能獲沙特政府直接或間接支持。承認有份策劃「911」襲擊、目前正在美國服刑的「第20名劫機者」穆薩維,今年2月更向律師承認,沙特王室成員在1990年代曾向「基地」提供數百萬美元資金。

兩黨支持 可凌駕否決權

礙於美國1976年《外國國家主權豁免法》,「911」死難者家屬一直被禁止在美國法院起訴懷疑涉案的外國政府。JASTA將為《豁免法》加上例外,導致一些在美國境內發動恐襲、殺害美國公民的國家不獲豁免。 JASTA之後會交給眾議院審議,由於法案獲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支持,預料可順利獲得通過。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警告,即使眾議院通過議案,奧巴馬也很可能動用總統否決權,形容法案違反主權豁免原則,其他國家亦可能照辦煮碗,增加美國駐外官員面對的法律風險。沙特同樣反對法案,外交大臣朱拜爾早前更威脅若法案獲得通過,沙特將拋售7,500億美元(約5.8萬億港元)的美國國債及其他資產,以免日後遭美國法院凍結。

沙特反對 要脅售美資產

對於沙特的威脅,舒默認為「毫無意義」,因為沙特若大舉拋售美元資產,所承受的損失將較美國更重。舒默續指,立法可助「911」受害者討回公道,確保策劃恐襲者、包括外國政府要為恐襲負責,又指沙特若是清白,根本無須害怕被控。

民主黨總統初選兩名參選人希拉里及桑德斯,均已表明支持「911法案」,不過有共和黨人擔心法案將令美沙關係雪上加霜。■《紐約時報》/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朝突洩洪 「江水炸彈」襲韓
日暫避衰退難遮醜
日GDP數據5大重點
日人慳得就慳 平價杯麵暢銷
耗油測試作弊 鈴木總裁道歉 (圖)
暴雨塌山泥 斯國200戶恐活埋 (圖)
港銷情差Burberry擴網售
委全國大示威 反對派逼軍方表態
「911」家屬或可控沙特
28頁極密報告 傳證沙特涉案
各國或跟風 為下任總統埋地雷
美沙關係再陷低谷
特朗普:願晤金正恩「講道理」 (圖)
美超時補水新例 惠420萬打工仔
英女王國會演說 施政方針避提脫歐 (圖)
美威逼盟友 助藥廠抬價
美首任命「出櫃」陸軍部長 (圖)
加國推跨性別者保護法
泰法身寺住持涉貪 警限7日內自首
地鐵地盤現古羅馬軍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