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與反對派溝通 棠哥盼痡`


放大圖片

■鄭耀棠盼日後中央與港立會議員溝通可以痡`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近日來港視察曾會見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被視為溝通工作上的一大突破。有份參與會面的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鄭耀棠昨日表示,這次溝通是個好開始,而中央近年對反對派的包容度較以往更高,即使自己不認同反對派說話的內容,也認為溝通是一件好事。他希望日後有關溝通可以痡`化,例如半年見一次,以及在立法會換屆選舉後,一眾立法會議員可以再與中央見面。

鄭耀棠表示,委員長是次來港視察意義重大,一方面闡述了香港在「一帶一路」方面的角色,甚至「教路」香港如何抓緊機遇;另一方面也講清楚國家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堅持,為社會帶來「好強黻T息」。

特首面對反對派攻擊表現大方

在張德江會見各界各黨派代表後,坊間就會面內容流出不同版本,鄭耀棠昨日就第一身講述情況。對於反對派聲稱自己向張德江「告狀」時,特首梁振英顯得很緊張,「不斷搓手」,鄭耀棠直言有關說法「唔真實」。

他表示,自己當時就面對荓蝞雁^,並不見有這樣的狀況,反而見到梁不斷保持微笑,即使反對派說要他下台時,他還是微笑荂A表現落落大方。每當有人發言時,梁更會向張德江介紹有關人士的身份。

至於反對派將香港社會的撕裂問題歸咎於梁振英,稱他再任特首只會令情況更差,要求張德江將他撤職,以及不讓梁振英參選或連任等,鄭耀棠批評有關說法不合邏輯,自己當下已經反駁︰「他們自己作為民選議員,怎麼可以說『不讓別人參選』?這是(香港)基本法寫得清清楚楚的,年滿40歲、在香港住滿20年等就可以參選......他們一方面說不要內地『干預』香港事務,一方面又叫委員長不要讓他(梁振英)連任,說法前後矛盾,不合邏輯。」

籲活用不同途徑與中央交流

雖然如此,鄭耀棠認同張德江所說,有意見者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讓他們「盡訴心中情」,並無不可,而他也認同多溝通好事,並希望未來可以快點再有溝通。

不過,他也指出溝通也要講時機,例如9月立法會換屆選舉前,政黨或會忙於選舉事務而沒有時間見面,故認為立法會選舉完畢後再安排見面或會更恰當。

他又認為,反對派若有心和中央溝通,有不少機會,可以和中聯辦、港澳辦接觸,而不一定要指定和國家領導人見面,並說尊重不同的官員,也是禮貌的體現。

談到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當日表示希望可以獲發回鄉證,鄭耀棠認為中央向所有反對派發回鄉證亦無不可,「讓他們多回內地看國家發展,不要那麼固執。」

相關新聞
天降萬呎天花 城大幸3輕傷 (圖)
吳克儉促兩周內交報告 (圖)
特寫:目擊者:以為爆炸 好彩無考試
專家解讀:工程師疑花草壓垮屋頂
街談網議:天花早落碎石 校方處理遲緩
話你知:常用作迎新歌舞考場
香江行48小時 定格九大瞬間 (圖)
微觀點:尊重港人本土情 批亂港者息爭拗 (圖)
「一帶一路」吸引 港生暑期闖東非 (圖)
實習項目內容(部分) (圖)
葉太:裝備自己 抓緊機遇 (圖)
港生國際視野 參與機構大讚 (圖)
話你知:18企業支持 10院校參與
經民聯10招拓「一帶一路」商機 (圖)
經民聯10大建議
廣東社總籲響應大團結拚經濟 (圖)
中央與反對派溝通 棠哥盼痡` (圖)
政界冀反對派珍惜溝通機會 (圖)
佳叔:委員長視察穩人心添希望
德江讚安老服務 張建宗感鼓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