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若蓮擬獨立參選 扭轉「教育政治化」


放大圖片

■蔡若蓮(右)表示正積極考慮以獨立身份參選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席,黃均瑜(左)個人表示支持。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9月舉行,在教育局工作多年、身兼多項公職的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蔡若蓮,昨日首次表明正積極考慮以獨立身份參選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席,如果最終成事,意味茼o將挑戰近日已獲教協理事會一致推薦參選的現任議員葉建源。蔡若蓮形容,自己是中間派別,有意出選主因是希望為教育界帶來更多選擇,扭轉近年「教育政治化」的不健康現象。

蔡若蓮曾任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及高級課程主任等,現時擔任教聯會副主席。她與記者聚會時強調,目前仍在聆聽教育界意見及爭取支持,最遲6月定案。她考慮以獨立身份參選,正是要避免被固有立場束縛,「假如由會方派出參與,既定立場或會成為包袱,我只希望為所有教師發聲。」

自信較有溫度感情 「信念之爭」

被問到有意參選原因,她解釋,教育界議席近年「有少少壟斷」,希望挺身而出,讓教師「有得揀」。雖然「潛在對手」葉建源從政經驗較豐富,但相信自己較有溫度和感情,加上一直於學校前線工作,今次將是「信念之爭」。

她坦言,自己感受到近年很多教育事件均在不同情況下演變成政治事件,導致學校承受很多不必要的壓力,這種「教育政治化」現象很不健康,希望參選可扭轉情況。「以最近小三TSA為例,是否參與應為教育專業決定,早前卻因正值區議會選舉,演化成政治問題甚至引發罷課,多少學校因此被迫至牆角。」

蔡若蓮指出,教育界目前正面對很多問題,包括縮班殺校、學校編制過時、教師形象低落等,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責無旁貸,「局方教育政策大都是緩衝之計,小修小補,欠缺遠見。......但對任何人都唔應該放棄,佢一日出糧,一日都要做洁A鬧到佢做為止。」

黃均瑜:樂見帶來更多選擇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昨日以個人名義對蔡表示支持,樂見她為教師帶來更多選擇。但他表示,教聯會是否支持蔡參選仍言之尚早,將準備問卷查詢會員意見,如取得過半數支持,再決定相應行動。

相關新聞
天降萬呎天花 城大幸3輕傷 (圖)
吳克儉促兩周內交報告 (圖)
特寫:目擊者:以為爆炸 好彩無考試
專家解讀:工程師疑花草壓垮屋頂
街談網議:天花早落碎石 校方處理遲緩
話你知:常用作迎新歌舞考場
香江行48小時 定格九大瞬間 (圖)
微觀點:尊重港人本土情 批亂港者息爭拗 (圖)
「一帶一路」吸引 港生暑期闖東非 (圖)
實習項目內容(部分) (圖)
葉太:裝備自己 抓緊機遇 (圖)
港生國際視野 參與機構大讚 (圖)
話你知:18企業支持 10院校參與
經民聯10招拓「一帶一路」商機 (圖)
經民聯10大建議
廣東社總籲響應大團結拚經濟 (圖)
中央與反對派溝通 棠哥盼痡` (圖)
政界冀反對派珍惜溝通機會 (圖)
佳叔:委員長視察穩人心添希望
德江讚安老服務 張建宗感鼓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