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板塊拆局:行業經營困難 神華冀受惠改革


放大圖片

南華金融集團高級策略師 岑智勇

周內的焦點之一,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出席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張委員長提到香港要把握機遇,尤其在資金融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建設等方面。同時,張委員長也表示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在「一帶一路」沿線拓展人民幣業務,亦支持香港協助開展基建專案投資、融資、資產管理等金融業務,為「一帶一路」建設拓展資金管道,且支持香港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保險和再保險服務,對沖和化解風險。

國家進一步明確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似乎都離不開金融和專業服務。不過,觀乎在港上市的金融板塊,似乎在周內都未見異動。至於另一個備受市場憧憬的深港通,張委員長訪港時並未有提及,相信也是令金融板塊未見異動的原因。

去產能助提升競爭力

周內,筆者在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被問及的並非「一帶一路」的問題,反而是與煤炭板塊相關的問題。中國總理李克強在5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中央企業控制虧損,降低債務,提升競爭力,今明兩年力爭實現降本增效1,000億元人民幣以上,今明兩年壓減央企10%左右鋼鐵和煤炭現有產能。

受上述消息影響,煤炭開採及相關貿易股份,於本周後期都有不錯表現,並隨大市向好。在板塊中,只有小部分企業在最新財年錄得盈利,例如中國神華(1088)、兗州煤業(1171)、伊泰煤炭(3948)及鴻寶資源(1131);其餘大部分都在最新財年錄得虧損,行業的經營情況難言理想。

鴻寶攻印尼 ROE高

在上述四者中,以鴻寶資源的股東回報率(ROE)最高,達9.23%。可是,公司的主要業務地點在印度尼西亞,與內地煤炭行業的改革關係不高,同時也曲線說明了內地煤炭板塊之不濟。以邊際利潤(Marginal Profit)角度去看,繼鴻寶資源的11.9%之後,最高便是中國神華的9.97%。中國神華的ROE只為5.1%,原因是之一是其財務槓桿(Financial Leverage)只為1.85倍,較其他同業為低,故風險也相對較低。

中國神華除了具備高邊際利潤和低負債的優點外,其市值高近400億元,規模也較其他同業為大。在內地推行煤炭行業改革的過程中,中國神華或有機會併購其他經營表現欠佳的同業,成為行業改革的受惠者,值得留意和憧憬。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無持有報告內推介證券權益)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好友佔上風 波動市未完 (2016-05-21)
板塊拆局:行業經營困難 神華冀受惠改革 (2016-05-21)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海外銷售理想彈力強 (2016-05-21)
港股透視:縮量反彈 港股未脫中短期弱勢 (2016-05-21) (圖)
證券分析:玖紙核心業務仍保強勁 (2016-05-21)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6-05-21)
AH股差價表 (2016-05-21) (圖)
投資攻略:A股築底 首選中小股基金 (2016-05-21) (圖)
基金透視:波動市利用短債降風險 (2016-05-21)
金匯動向:美元偏強 英鎊反彈受阻 (2016-05-21) (圖)
數碼收發站:港股探底拋壓不大 (2016-05-20)
股市縱橫:華融金控子憑母貴 (2016-05-20) (圖)
紅籌國企/窩輪:龍源估值吸引趁低吸納 (2016-05-20)
港股透視:美加息升溫 港匯走貶不利 (2016-05-20)
新股透視:中銀航租機齡低具優勢 (2016-05-20)
證券推介:深國物流業務惹憧憬 (2016-05-20)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6-05-20)
AH股差價表 (2016-05-20) (圖)
中印股市6月料現轉機 (2016-05-20)
金匯動向:美元升勢急 澳元續下行 (2016-05-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