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fb疑政治審查 打壓保守派


facebook(fb)在2014年推出「熱門話題」(Trending Topics)功能,通過分析用戶及朋友圈關注的話題,再由電腦程式及真人編輯摘取相關新聞,展示在用戶頁面。不過,最近fb被指在揀選新聞時,故意篩走保守派觀點,變相政治審查,引起熱議。fb前日表示,經內部調查後,未發現揀選新聞時存偏見,但承諾會調整功能,釋除公眾疑慮。

科技新聞網站Gizmodo早前引述一名前fb外判商指,fb的編輯在揀選及審批「熱門話題」時,刻意篩走來自保守派傳媒或反映保守派觀點的新聞,有傾向自由派、打壓保守派之嫌。報道引起美國社會高度關注,共和黨參議員圖恩去信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要求解釋,朱克伯格早前亦會見16名保守派重量級人物,親自解畫。

向共和黨解畫 指「特朗普」最熱門

fb首席法務官斯特雷奇前日向圖恩發送長達12頁的回信,稱公司進行內部調查後,未有發現「熱門話題」存在系統性政治偏見的證據,自由派與保守派話題比例不相伯仲,因此無法證實相關指控。fb又指,自2015年初以來,最常出現的兩個「熱門話題」是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及「#共和黨電視辯論」。

不過斯特雷奇亦指,不能排除員工在揀選「熱門話題」時,可能出現「個別不當行為或非故意的偏見」,fb將調整「熱門話題」功能運作方式,以「減低人為判斷可能造成的影響」,包括減少參考外部網站及新聞機構、改良用作分析的電腦程式,亦會增加編輯人員的培訓,以及加強監管編輯團隊。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fb疑政治審查 打壓保守派
聽鹹濕笑話 「白雪公主」訴辛酸
「染血人肉」包裝 促推素食日 (圖)
封鎖胖女比堅尼照 fb認衰
耶魯招生 被指歧視亞裔
「全白」陪審團疑歧視 黑人犯29年再審
黑人青年被捕後亡 巴爾的摩警脫罪
奪命咖喱雞 餐廳老闆囚6年
高跟鞋美女「的」波 最勁4粒鐘
2357人踢波破紀錄 踢逾120小時 (圖)
全球最靚馬 鬃毛飄逸似名模
日裔老兵:原爆救人數百萬 (圖)
近八成倖存者 不要求美道歉 (圖)
廣島之行歷史陰霾 (圖)
沖繩姦殺案 奧巴馬或致歉
奧巴馬攪亂南海 妄言華「以大欺小」 (圖)
用膳照疑造假 食客超平靜
日本點火 G7首腦宣言傳提南海
經濟不景網購搶客 空置率創7年新高 星大商場陷寒冬
星商場五大挑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