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的士司機集會 籲認「九二共識」

2016-05-26
■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士司機在位於台北的民進黨中央黨部外集會,呼籲當局承認「九二共識」,以增加陸客來台。的士司機手持標語高呼口號。 中新社■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士司機在位於台北的民進黨中央黨部外集會,呼籲當局承認「九二共識」,以增加陸客來台。的士司機手持標語高呼口號。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台北市、新北市部分的士司機25日下午在台北民進黨中央黨部前集會,呼籲新當局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增加陸客,使司機得以維持生計。

據中新社報道,此次集會代表人之一謝尚文說,過去八年來,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和平發展,陸客來台逐年增加,的士也成為大陸客個人遊叫車的首選。在風景區等地方等客方便容易,司機收入自然有所增加。「因為兩岸是同胞、是一家人,很多大陸遊客願意來台灣旅遊,也願意在台灣消費。」謝尚文說,如今新當局不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政策不清不楚,也講不明白和大陸是什麼關係,「我們深感憂慮,陸客若越來越少,從事相關行業的人將受苦」。

「新南向」無助生活問題

他指出,「九二共識」對兩岸都有好處,台灣得到的好處更多。而當局提出的科技產業政策與「新南向政策」並不能解決市民眼下的生活問題。「讓普通老百姓都搞生物科技嗎?還是我們這些開的士的,把車開到南海去?」

台灣「大中華車隊」理事長戴君賢表示,與轄下700多部的士的司機溝通,大家普遍反映,近幾個月收入跟以前比相差很多,特別是常載陸客出行的司機,收入減明顯。他呼籲當局明確承認「九二共識」,莫讓大陸觀光客來台交流減少。參加集會的郭華老先生表示,沒開放陸客來台時,生意較差,有陸客來,生意好多了。「我非常喜歡給陸客優待,歡迎他們多來參觀。」他希望當局維持現狀要先維持「九二共識」,不要再用模糊語言蒙混過關,「這樣大陸對台灣沒有信任和密切交往,各行各業都會受影響」。

當日,數十輛貼有「九二共識 生活好過」、「九二共識 陸客增加」標語的的士在集會附近路段繞行。參加集會的司機喊出「承認『九二共識』,經濟活絡」,「要『九二共識』、要增加陸客、要大家好活」等口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