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國家非遺鉛山連四紙瀕臨失傳

2016-05-27

江西省鉛山連四紙,素有「千年壽紙」的美譽,中國傳統字畫、印譜、拓本因其得以傳世,而其自身卻瀕臨失傳。近日,受鉛山縣政府授權委託生產鉛山連四紙的唯一一家文化企業--江西省含珠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含珠實業)因資金鏈斷裂,員工工資已停發8個月,掌握古法造紙技藝的60餘名紙工陸續流失或離職,2名被認定為省級非遺傳承人中有一人已年近九旬,另一人也即將離開公司,公司運行幾乎陷於癱瘓。

含珠實業董事長鄢中華在接受採訪時說,公司已到了難以為繼的關口,如果不能挺過去,企業將倒閉,紙工將全部流失,省級非遺傳承人也將無奈改行。此前,僅為恢復鉛山連四紙技藝,公司就投入了1,000餘萬元人民幣。傳承地方悠久歷史文化,振興傳統產業,單靠企業自身難以承擔這個重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