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清代畢業證書曝光 現慈禧「懿旨」

2016-05-27

湖北省華中農業大學校史館日前入藏清代「宣統二年湖北高等農業學堂呂維謙畢業文憑」,屬該校最早的畢業證書之一。

該畢業文憑尺幅巨大,高56厘米,寬43厘米,周邊以8條龍作為裝飾,四角印製「畢業文憑」4個大字。文憑主體分為兩部分,右側為光緒33年(1907年)11月21日由內閣公佈的慈禧太后懿旨,共13列,856字。左側包含了學科名稱、教員姓名、畢業考試分數、學生年齡、籍貫、三代家長名、監督印章等內容。文憑左上角加蓋「學部之印」中滿文篆刻印,天頭中間為半幅「實字貳拾壹號」字樣並加蓋「學部實業××司之印」中滿文篆刻騎縫印,兩枚印章均為篆體。

華農宣傳部校史研究工作人員介紹,從這張畢業文憑來看,當時學校林科開設了物理、地質、植物、森林數學等27門課程。值得一提的是,當時財政課程任課教師為著名法學家張知本。

據悉,此次入藏的畢業文憑主人呂維謙是漢陽府漢陽縣人,為林科1910屆畢業生,畢業後曾被中華民國鄂軍政府實業部委任為湖北林事實驗場場員,著有《造林與防災救民》等文章。 ■中國青年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