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聲光透視 > 正文

《紐約紐約》關錦鵬×羅冬的選擇

2016-06-03

紐約,上世紀90年代眾生夢寐以求的一個地方,甚至現在也是不少人嚮往的聖地。對於香港名導關錦鵬和新晉導演羅冬而言,紐約為他們的導演生涯劃下了重要的一筆,因關錦鵬在1990年執導了《人在紐約》,並監製將於下周上映、羅冬的首部導演作品《紐約紐約》。很多人認為《紐約紐約》如同《人在紐約》般,講的是出國追夢,但羅冬卻賦予它更深層的意義,盼大眾直面「選擇」。■文:陳敏娜

攝影師出身的羅冬,早年專為電影拍平面照,及後做過廣告導演,踏足影圈15年才首執導演筒。他自認幸運,「首部電影就可拍自己想拍的故事,在現今的大環境下並不容易。」他與關錦鵬因合作《藍宇》而認識,相識10多年。關錦鵬透露以前也曾問過羅冬想不想做導演,當時羅冬沒有踏出來,直至今次才行動,他讚羅冬做得對,「比起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便傻更更走去做導演,反而遇上一個非拍不可的題材時,才是成熟、正確做導演的時機。」二人惺惺相惜,因此羅冬找關錦鵬任監製時,他義不容辭地答允。

重演黃金時代

《紐約紐約》以90年代初的上海為背景,講述酒店主管路途(阮經天 飾)和女友阿鵑(杜鵑 飾)對出國淘金的態度。羅冬表示:「我也是生在那個年代,只是年紀比戲中的人物小,在當年那看似燦爛的環境下,想說幾個擁有不同價值觀的年輕人,如何面對他們的選擇。」對關錦鵬而言,電影反映了當時的實際情況,那時他在上海拍《阮玲玉》,目睹當地經濟發達,吸引了不少香港、台灣等地的外商之餘,亦有不少俗稱「金絲雀」的上海女子出沒外商流連的地方,盼結交到權貴帶她們離開上海。

在戲中,那隻「金絲雀」便是杜鵑飾演的阿鵑,她全靠路途的幫忙順利到達紐約。羅冬謂10年前看到杜鵑拍的一張照片後,便覺得此角色非她演不可,杜鵑亦成功演活出外表清純、單純,但內心骯髒、心機很深的「心機婊」。她與路途的愛情糾葛,觀眾看得肉緊,尤其路途最後因阿鵑客死異鄉,大家大感心酸。對於路途的死,羅冬認為他的死令角色更為完整;而關錦鵬的解讀是路途的死成就了阿鵑。羅冬解釋大家看到的可能是路途被阿鵑利用,但每一件事總有兩面,大家只是不想去面對。他還笑指路途的死,令很多人認為很像關錦鵬的電影。

尊重選擇要緊

不少人認為《紐約紐約》講的是出國追夢,關錦鵬指在不同階段、不同年代,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夢想,追夢與否有很多客觀的因素,如出不出國、騙與被騙等的原點都是選擇。羅冬坦言:「更想表達的是每個人,特別是在年輕的時候,會怎樣去面對選擇,去面對選擇後的結果,有人是放棄,有人是後悔,有人是堅持,當然大家可以選擇迴避,但這也是一個選擇,尊重選擇是很重要的。」

最後,談到紐約對二人的意義,關錦鵬稱本身很喜歡紐約,「如果要我選擇一個香港以外生活的城市,那就是紐約,尤其拍完《人在紐約》後。拍《人在紐約》時我留在紐約一年多,紐約充滿啟發性,這是在其他城市感受不到。」羅冬則透露因有家人住在紐約,小時候已知道此地,但沒有印象,第一次對紐約有真正的認識,正是由《人在紐約》開始,「紐約其實沒有紐約人,大家都是來自不同地方,每個人的夢想都不一樣,卻選擇留下來,尊重它。紐約就是一個這麼偉大,古老與新穎並存的地方。」紐約,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喜愛的一杯茶,但當你細嚼《紐約紐約》時,可能會如同羅冬和關導般,發現其獨特的韻味。

上映日期:6月9日

rofile

關錦鵬,香港名導,1985年執導首部作《女人心》而大放異彩,經典作有《胭脂扣》、《阮玲玉》、《藍宇》等。

羅冬,上海人,在影圈打滾15年,曾任劇照師、電影攝影,直至今年才首執導演筒,拍攝《紐約紐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