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畫館:《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重新洗牌後的得與失


放大圖片

轉眼間,《變種特攻》(X-Men)電影第一集原來已是2000年的事。16年來,除了6套系列電影外,還有兩套《狼人》外傳。電影拍多了,要觀眾保持新鮮感絕對不容易,有見及此,上一集《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由首兩集導演Bryan Singer重新執導,不知導演是否不滿故事愈走愈遠,竟巧妙地安排主角回到過去,改變未來,推翻了過往幾集,回到過去重新開始,有如將故事洗牌重來。

《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X-Men: Apocalypse)作為洗牌後第一部電影,的確令人期待。雖然片長兩個半小時,但打鬥場面不算多,反而花了不少筆墨敘寫正、反兩派如何重新組合,對於沒有緊貼整個系列的觀眾而言,或會略嫌節奏太慢。但有趣的是,故事洗牌後,正邪角色易位,的確能為觀眾帶來新鮮感。暴風女神成了反派之一,磁力王亦正亦邪,妖后成為變種人英雄,狼人變成神秘人物,這些改變都提高角色的可塑性。電影亦同時將一半主角換上年輕一輩的演員,配合故事改革,都能帶來新鮮感。

不過有得必有失,《天啟滅世戰》的打鬥場面則相對失色。今時今日電腦特技如此發達,觀眾對於天崩地裂的畫面亦不會覺得特別震撼,期待的反而是角色如何巧妙運用各自的異能。或許由於角色繁多,支線太亂,情節有失重心,做不到上集由妖后的異能串聯故事的效果。妖后、快銀、磁力王之間糾纏不清的親情愛情始終未解決,至於快銀的異能視覺效果一流,上集十分搶鏡,可惜這一集再做一次,只顯得新瓶舊酒,驚喜欠奉。X教授與天啟在腦內打鬥一段,設計非常不錯,可惜篇幅太短,有點浪費。最後由靈鳥絕殺,雖然能配合角色設定,但始終略嫌太簡化。

整體而言,《天啟滅世戰》為讓各個角色重新起步,需要平均分配每段鋪排,以致有欠重心。唯有期待這集交代過背景後,下一集關於狼人的故事,能為這個幾乎老掉牙的角色注入新意。■文:鄺文

相關新聞
《放閃男女》演搞笑情侶 崔智友難忘咀戲 (2016-05-20) (圖)
話你知:劉亞仁自誇浪漫男 (2016-05-20) (圖)
影畫館:《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重新洗牌後的得與失 (2016-05-20) (圖)
視評:《99.9刑事專門律師》計算準確 高收正路 (2016-05-20) (圖)
影視專題:賈樟柯:華語片要走出去 原創性乃關鍵 (2016-05-20) (圖)
首輪作:《魔幻森林》小孩撐起全套戲 (2016-05-20) (圖)
一周快訊:Festival Grand推早鳥套票 (2016-05-20)
影響力大不如前 康城難獲華語片青睞 (2016-05-13) (圖)
康城競賽單元華語片數量 (2016-05-13)
話你知:大師紛紛回歸 (2016-05-13) (圖)
影畫館:《火鍋英雄》爛仔的格調 (2016-05-13) (圖)
視評:《G-1格鬥會》歌頌「小強精神」 (2016-05-13) (圖)
首輪作:《火星異種》變種突圍困獸鬥 (2016-05-13) (圖)
首輪作:《x煩家族》吵吵鬧鬧 和氣收場 (2016-05-13) (圖)
一周快訊:《變種》送限量啤牌 (2016-05-13) (圖)
一周快訊:48小時短片賽啟動 (2016-05-06)
首輪作:《單身動物園》不做龍蝦豁出去 (2016-05-06) (圖)
首輪作:《賤鄰2》後生女更難搞 (2016-05-06) (圖)
視評:《Love Song》富士.福山.齊做輸家 (2016-05-06) (圖)
影畫館:《導盡我阿媽》如何才算盡孝? (2016-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