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IVE設計實驗助太陽能電動車「瘦身」

2016-06-06
■IVE工程學科師生團隊將在展覽期間,展示與澳洲院校合作改善太陽能車SOPHIE的「風洞」風阻測試。圖右一為徐創興及團隊在SOPHIE旁合照。黎忞  攝■IVE工程學科師生團隊將在展覽期間,展示與澳洲院校合作改善太陽能車SOPHIE的「風洞」風阻測試。圖右一為徐創興及團隊在SOPHIE旁合照。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除了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的團隊將在亞洲教育資源展公開研究成果外,來自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工程學科團隊亦會介紹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合作設計的仿風洞測試效果的實驗。

該實驗是為測試由IVE師生研發的SOPHIE太陽能電動車,讓它減輕車身重量時不會被強風吹起,以便改良車身設計,減低風阻。

第四代SOPHIE曾在去年6月於香港公路上試行,以證明太陽能電動車作為日常運輸工具的可能性,而第四代和第五代SOPHIE曾參與澳洲舉行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亦順利完成3,000公里的賽事,團隊正設計及籌備第六代SOPHIE。

為讓第六代SOPHIE再次參賽及取得更好成績,就要改良SOPHIE,使之變得更流線型以減低風阻,及更節省能源。

教學助理徐創興表示,SOPHIE車身比一般重達一噸的房車還要輕,以澳洲比賽場地為例,現場的風速每小時最高可達30公里,因此他們亦要考慮如何提高安全性,令SOPHIE夠輕又不易被吹翻。 為有效改良SOPHIE,IVE團隊就以流體力學的原理,設計出一套電腦模擬系統,模擬SOPHIE受風力測試,並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合作,利用他們的風洞實驗室,將本身有4. 5米長車身的SOPHIE,縮小成約1米的汽車模型放置在造風管道中,以不同風速吹向模型,以計算車身所受的風阻。

兩地團隊將綜合電腦和實地測試的數據,以改善車身的流線形狀,減低風阻,同時減少電能流失,提高SOPHIE的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