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模擬試題

2016-06-23
■學童正在上音樂興趣班。 資料圖片■學童正在上音樂興趣班。 資料圖片

資料A:

教育制度鼓勵學生多元發展,但參與課外活動卻成為清貧家庭一大負擔。調查發現,由於活動費用昂貴,加上家庭經濟困難,近三成半基層家庭子女並無參加暑期活動。另24%受訪者表示,讓子女報興趣班後,便需減少其他支出,影響生活質素;逾16%人甚至因而三餐不繼。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指,兒童因家庭缺乏資源,無法參加暑期活動,會打擊其自信,變得自我形象低落。現時教育制度強調多元學習,基層學童與其他同等成績學生比較,升學機會明顯吃虧。

康文署雖有提供一些免費暑期活動,但近九成受訪者表示沒有申請,主因是不知道有關消息(65.1%);又或因名額太少而報名不成(26.2%)。施麗珊表示,當局應加強宣傳和增加名額。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A,指出及解釋缺乏參加暑期活動對於貧窮學生造成的負面影響。(6分)

b) 你認為政府可如何改善資料A提到免費暑期活動的兩項問題?(6分)

題目拆解

a 題拆解:題目屬於影響分析題,必須建基於資料A,指出暑期活動在什麼範疇對於貧窮學生帶來負面影響,並且加以概念化和延伸回應題目,深入分析暑期活動帶來的負面影響。

b 題拆解:題目屬於建議題,留意題目要求學生分別針對資料A的兩項問題提出建議,學生宜在每段開首明確提出問題,然後提出具體建議,繼而深入論述成效。

參考答案

a題參考答案:

分析角度

自尊

【資料】「無法參加暑期活動,會打擊其自信」

【延伸說明】青少年階段重視同儕比較,缺乏課外活動的學童可能會認為個人能力不如他人,自我評價可能較低

升學機會

【資料】「教育制度強調多元學習」

【延伸說明】無論幼稚園、小學、中學均會以課外活動記錄和表現決定是否取錄學生,缺乏課外活動削弱學童競爭力

b題參考答案

針對問題

缺乏消息

【建議】香港政府可以推行大規模宣傳活動,例如運用互聯網,亦可以針對清貧家庭,透過社會福利署進行推廣

【成效】消息得到廣泛傳播。同時,針對清貧家庭能夠令到消息更準確傳達到有需要家庭

缺乏名額

【建議】香港政府可以增撥資源,提供更多名額,亦可限制參加資格,例如綜援人士或全額資助學生才可參加

【成效】直接增加名額,提高免費暑期活動的參與率,同時,限制名額可以令到暑期活動更具針對性

概念鏈接:自尊「五感」

安全感:即身心、情感都感到舒服,以及有受保護的感覺,能夠信賴別人,而且不會對將來發生的事感到憂慮。

獨特感:感到自我是獨特的,而且知道個人價值,清楚知道自己在現實中的特性、角色等。

聯繫感:即社交能力,在人際關係方面感到被接納、認同、欣賞及尊重,並有歸屬感。

能力感:對於自己能完成重要的事情感到自豪,並有成功感,覺得自己有效率及有能力。知道自己的強項之餘,也接納自己的弱項。

方向感:人生的方向,有生命的目標及推動力,由定下實際、可達的目標而建立自信,同時亦為個人決定引致的後果負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