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英國脫歐後續

2016-06-28

思 旋

風眼來自英國、上周的黑色星期五,英國脫歐公投撕裂社會,在全球掀起金融風暴。此風浪剛開始,世界各國發生大震盪,英國首相卡梅倫被眾指為罪人,他決定在十月前將辭去首相職位,看來也是合理的。

「五窮六絕七翻身」,六月接近半年結,使人嘆息「六絕」真的來臨。英國公投前一周,輿論對留歐有正面宣傳,市場連續五天有起色,被人稱為好友開錯香檳預祝公投留歐能夠勝出。殊不知世事難料,黑色星期五公投結果是脫歐勝出,瞬間天旋地轉,世界金融市場大起風浪。匯市、股市、商品市場七國咁亂,尤其是英鎊創三十年新低,影響所及,歐元也好不了多少。反之,日圓高升因而日股大跌,單日跌幅達一千三百多點。

香港一直以來被稱為國際提款機,是由於香港貨幣自由進出之故。上星期五單日港股曾跌逾千二點,香港財金官員事前大派定心丸,高調指香港應付有餘,港銀已作準備,尤其港銀是與美元聯繫匯率掛u,應可消解英國脫歐之衝擊。港人知道香港財政基礎穩定,惟擔心香港之儲備投資是否因金融市場突波動而大受損失。香港是金融中心,自由進出備受歡迎,正是由於如此,要是環球一有風吹草動,香港最受影響,波動不已。

英國公投脫歐成功,事實上,留歐與脫歐投票結果勢均力敵,細心檢討,脫歐並不是最後勝利。實在英國今後無論政治、經濟仍然大受波動困擾,雖然結果脫歐勝出,但是無論英國與歐盟在貿易、移民政策、人流、物流等等仍需相互談判及檢討,問題多多,甚至有人認為支持與反對勢均力敵,以致英國內部爭議的問題也多多。

其實,檢討歐盟在經濟、移民政策及福利等等失民心,引爆憤怒情緒,並非純英國一國。據說,脫歐公投之國家將陸續有來,可想而知,英國本身七國咁亂,歐盟亦然。今後如何在經濟及政治方面協調團結,這是應關注的事。六月半年結將至,不幸又遇上公投風波,金融風暴如何解決,期待各國央行積極出招,平息風波,穩定民心。此時此刻,最重要是信心,而投資者本身亦應作好風險準備,以策安全。不過,經此金融風波一役,相信美國聯儲局耶倫媽媽也不至於在近期加息,有利於有意「上車」者入市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