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藝術研究團體TRES「廢棄物」彰顯城市面貌

2016-06-28

當代藝術以糅合眾多創作方式為其重要特點,由視覺藝術家Ilana Boltvinik及墨西哥攝影師Rodrigo Vinas組成的墨西哥藝術研究團體TRES,認為廢棄物有助我們更了解當代社會,他們擅長利用藝術實踐探討公共空間與垃圾間的蘊義,同時整合人類學、考古學等多範疇學科對話;向觀眾介紹由廢棄物發散開去的創作意念。7月,這對不久前獲選成為2016 Robert Gardner Fellowship攝影獎的藝術研究團體,將首次登陸香港舉辦以「香港-無所不在的廢棄物」為主題的跨媒體展覽。

是次展覽不但與第三屆WYNG大師攝影獎委託計劃的年度主題「廢/棄」互相呼應,而且TRES更首次把在公共空間及垃圾收集站收集廢棄物的過程輯錄成書,來探索廢棄物與公共空間互相關連的多重關係。由藝術角度切入,研究垃圾中所暗藏的符號和標籤。組合中的兩位藝術家一致認同︰「『無所不在的廢棄物』是一個持續的探索過程,我們嘗試從港人生活所產生的各式各樣廢棄物入手漫遊香港。」

香港是TRES繼墨西哥及曼徹斯特後投身研究的第三站。於本次展覽中,他們會以相片、圖畫、地圖及其他創作方式把廢棄物的故事呈現出來,再附以統計數據、訪問、藝術及其他研究,為觀眾帶來獨特的視覺體驗及思考,而中英對照的《香港--無所不在的廢棄物》一書亦會於展覽期間展出。TRES指出:「廢棄物本身載有大量資訊,其容量、經濟意義及象徵意義,都可闡釋個人或社會整體面貌。此書本中的內容會令展覽變得更立體。我們將廢棄物轉化為照片和圖像,藉此呈現出廢棄物的微細特徵和整體之間的張力。每一件廢棄物的獨特面貌都可讓我們更透徹了解人類文化,廢棄物除了告訴我們是誰外,也是我們在生活中刻意丟棄和遺忘的東西。」■文:趙僖

日期:2016年7月2日至11日

地點:香港北角堡壘街華健大廈 Connecting Space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