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美洲國家盃:悲劇重演 阿根廷「三連亞」 美斯心灰意冷退出國家隊

2016-06-28
■美斯傷心失望,只能慨嘆天意弄人。  美聯社■美斯傷心失望,只能慨嘆天意弄人。 美聯社

相同的賽事,相同的對手,相同的結局。矢志報去年美洲國家盃決賽互射12碼不敵智利之仇,阿根廷昨天在百周年美洲盃冠軍戰卻悲劇重演,再次射輸12碼稱臣智利。連同兩年前世界盃,阿根廷連續三屆大賽都屈居亞軍。上周五才慶祝29歲生日的美斯第四度與職業生涯首個國際大賽獎盃擦身而過,今次更有份射失12碼,心灰意冷之下,這位「無冕球王」賽後宣佈將不再參與國家隊賽事。

今屆賽事兩軍法定時間也是互無紀錄,阿根廷連續兩屆決賽要同智利互射12碼決勝。去年是唯一沒射失的隊長美斯,這次在第一輪卻射高,導致阿根廷以2:4失利令「球王」難以接受。美斯賽後接受電視採訪時說:「國家隊的生涯對我來說結束了,這已是第4次決賽,我努力過了。這(國際賽冠軍)是我最想得到的東西,卻贏不到,我覺得應結束了。」

「我射失那12碼,」美斯自責說:「(退出國家隊)首先對我是好事,其次對所有人也是好事,相信很多人都不滿意,殺入決賽卻沒能贏得冠軍,這結果我們也不滿意。」美斯慨嘆道:「沒助阿根廷帶來冠軍,我比任何人都傷心,很不幸我只能兩手空空離去。」

美斯常被外界拿來跟1986年協助阿根廷贏得世界盃冠軍的馬拉當拿相比,美斯在西甲巴塞羅那橫掃了各項冠軍,但有一點比不上老球王的是,他代表阿根廷時卻始終發揮不出他在巴塞時的十成威力。

11年國腳生涯 球王留憾

為阿國披甲113次攻入55球的美斯,2005年協助阿根廷青年隊贏得世青盃冠軍,並以6個入球成為賽事神射手。翌年世界盃他以小將身份在分組賽攻入塞爾維亞1球,但8強不敵德國出局時卻沒獲派上陣。2007年美洲盃決賽輸給巴西,是美斯首次與國際大賽獎盃擦身而過,2008年奧運美斯率領阿根廷贏得男足金牌,兩年後世盃球隊在馬拉當拿掌帥下在8強慘吞德國4蛋。

阿根廷在2011年美洲盃8強射輸12碼遭烏拉圭淘汰後,美斯獲時任主帥沙比拿任命為阿根廷隊長。2014年世盃是美斯首次以正隊長身份率領阿根廷出師,並成為連續四仗都膺最佳球員的第一人。但殺到決賽最終加時卻再負於德國隊飲恨,美斯榮膺當屆賽事最佳球員,卻與大力神盃失之交臂。連同這兩屆美洲盃決賽,美斯始終未能填補國際大賽捧盃的空白與遺憾。 ■記者 梁志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