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山和水的記憶

2016-06-29
■媧皇宮。網上圖片■媧皇宮。網上圖片

朵 拉

行往河北涉縣索堡鎮的路上,邯鄲旅遊局的小N在旅遊大巴裡給來自世界4大洲11個國家的16個華文作家上課:「懸空活樓是供奉女媧的主殿,名為媧皇閣,民眾俗稱『奶奶頂』。樓體上臨危巖,下瞰深壑,緊依懸崖而建,通高23米,」聽到這裡,感覺人站在中國北方著名的道教宮觀之一時生出來的恐懼和擔憂,想像中的危危顫顫和驚險在小N嘴裡卻若無其事,「以9根鐵索繫於崖壁。」馬上有人舉手:「請你重複。」小N大力點頭,繼續說:「23米高的樓緊依懸崖而建,彷彿懸於半空中,不過,不必擔心,有9根鐵索緊繫崖壁。」「就9根鐵索?」驚呼聲霎時四起。小N微笑道:「每當香客雲集登上媧皇閣,承重增加時,原本鬆懈的鐵索就伸展繃直如弓弦,樓體開始前傾,並且晃動不已,頓時聞鐵索啷啷作響,遊客如登九霄,如臨雲端,所以媧皇閣素有『活樓吊廟』之稱。」成語「九霄雲外」的感覺,原來就在此閣。根據小N提供的資料,媧皇閣始建於1500年前北齊高洋時期,是中國規模最大、時間最早奉祀中華始祖女媧氏的古代建築。始建時規模並不大,僅有三石室,刻數尊像,以構思奇巧的媧皇閣為代表,公元6世紀至今,經過不同朝代陸續增建修築,逐漸形成佔地1.5萬多平方米的建築群。現在保留下來的建築,基本上是清朝咸豐二年火災後重建的。好奇心充斥追問:「今天那9根鐵索還在吧?」經過小N證實,對這建築史上的奇觀充滿期待,不論路途如何艱險,非找機會攀上中國六大懸空寺之一去看一眼。

抵達中皇山下,迎接客人的是新建築老造型設計的中國式巨型牌樓,明顯突出了建在一萬年前新石器時代遺址上的媧皇宮是國家5A級景區。一行人有的打傘,也有的穿上色彩奪目的雨衣在蒙蒙細雨中從入口區漫步到補天園。下雨給遊客帶來不便,然而雨霧瀰漫的群山和碧綠蒼翠的園林美景緊緊牽扯人的步履,大家不約而同讚嘆景致美得真像一幅畫。佔地面積76萬平方米的林地、山谷、園林、水系,加上下雨,天氣逐漸寒涼,眾人忙碌地加衣添圍巾之際,一邊不忘攝影。途經溪邊,兩邊明艷的黃花類似水仙,仔細觀望卻不是,名字叫不出,花卻一樣艷美,尤其長在水邊,多了一分水靈靈秀氣。水穿過溪裡的石頭,濺起小小白浪花,忍不住用手機記錄了美妙畫面。

走在傳說中女媧摶土造人,煉石補天的地方,低頭看腳下並非存心搜尋五彩石,主要是雨濕路滑。停駐湖邊的觀景台上才一抬頭,發現眾人佇在群山疊翠、流水環繞的山水畫卷裡,再一低頭,水中倒影猶如幻象,毫不現實卻在現實中出現,空氣裡的水氣氤氳出濕潤空濛的旖旎風光,在疑幻疑真的光影裡,作家們瞬間轉型為攝影家,紛紛掏出手機或相機,唯恐沒把眼前的山光水色帶走便成輸家。

前行不遠再來到一座「中石題」字的「媧皇宮」牌坊,走在身邊的小N知我為佛教徒便告訴我:「其實媧皇宮最精髓的古蹟是東面山崖上的北齊摩崖石刻經群。」後來網上搜索方知有《思益梵天所問經》、《深密解脫經》、《妙法蓮花經》、《佛說盂蘭盆經》、《十地經》和《佛垂般涅槃略說教誡經》共6部,刻經面積165平方米,分5處刻於崖壁之上,共刻經文13.7萬多字,字體有隸、楷、魏碑體,有「銀u鐵畫,天下絕奇」之稱,更是媧皇宮的鎮山之寶,堪稱藝術珍品,是中國現有摩崖刻經中時代最早、字數最多的一處,歷代書法家帶朝聖之心到此一遊。這時我們在冷風冷雨中的補天廣場仰頭遙望,小N指茼b女媧神像後邊山勢陡峭的老建築,「那就是媧皇閣了。」

終於,我們到了!相傳女媧就在這裡,捧茷C、藍、紅、白、紫五色石,以日月為針,星辰作線,補好了天上的裂縫。這神話記載在《淮南鴻烈.覽冥訓》一書裡,也記錄在媧皇閣拜殿的楹聯上「聖德齊天無崖限,神功五石補此天」。女媧何只補天呢?《太平御覽》七十八卷引《風俗通》記載荂u俗說天地開闢,未有人民,女媧摶黃土作人。」因此每年農曆三月初一至十八慶祝女媧誕辰,中國各地人民及海外華僑前來祭拜這華夏人文先始,現在我們站的地方被譽為「華夏祖廟」,是中國五大祭祖聖地之一。經過廣場地上精心設計代表中國傳統思想文化根源的易經和八卦,我給地上的「春」字拍了照片,季節是初夏,但今日氣候之寒,卻讓茪F羽絨服來當遊客的女作家獲得「最聰明的旅人獎」。作家們撐傘續攀上台階往女媧神像走去。為我打傘的小N繼續講解:「當地用9個數字形象地概括了媧皇宮特點:1座吊樓、2種宗教、3個石窟、4組古建、5種刻經、6部經文、7尊塑像、8大功績、9根鐵索。其中所指的宗教,指的是佛教與道教;9根鐵索是說建在險峻山崖上的媧皇閣採用9根鐵索與山體相連。」

遙遙地看茪w經很靠近的媧皇閣,細細的雨一直在下。然後,經過一番討論,少數服從多數,一致同意不再往上攀爬。期待親眼目睹的懸空寺、9根鐵索、石窟、摩崖石刻等等古蹟就在不遠的山腰上看荍畯抻w步離開。台階兩旁桃紅的月季花兀自綻放在夏天的雨裡。

這麼近那麼遠真叫人惆悵。人生往往如此,嚮往的、喜歡的、幻想的都不一定會實現。但是,那日在媧皇宮,看見了翠綠的山,青碧的水,艷黃桃紅的花,邯鄲山水的記憶仍然十分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