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利豐創七年新低開展反彈

2016-06-29

韋君

外圍美股道指隔晚大跌260點,惟對昨日港股並未構成太大的利淡影響,埋單僅跌55點,而觀乎不少近日超賣的實力股開始吸引資金撈底。英國決定脫歐後,歐盟高峰會昨日起一連兩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主要集中討論跟英國分手的問題。市場預期會後聲明或會有穩定市場的措施,刺激英鎊兌美元於周二創近31年新低的1.3122元後喘定,昨於亞洲時段止跌回升,曾高見1.3370,而歐元兌美元亦持穩於1.1之上。此外,歐洲股市昨日開市後也全線造好,普遍市場升逾2%。

投資者恐慌情緒改善,近期連日受壓的利豐(0494),在連跌3個交易日,並於昨日創出3.31元的7年半新低後,便展現頗為強勁的反彈行情,曾高見3.62元,收報3.58元,仍升0.22元或6.55%,成交增至1.52億元,過去一段時間的尋底似暫告一段落。

利豐乃全球最具規模的供應鏈管理企業之一,主要從事消費產品的出口貿易業務,以香港為總部,經營的採購網絡遍佈全球。由於集團業務分佈全球,當中又以歐美為主。市場憂慮英脫歐後影響出口,成為該股備受沽壓的藉口。

息率近8厘防守力強

不過,利豐已在全球40多個經濟體系中設有超過80個辦事處,包羅世界各地約1.1萬名供應商,均為講究品質和具高成本效益的廠家,就算個別市場可能有差池,料對整體業務的影響不致太大。另一方面,面對歐洲亂局困擾揮之不去,即使歐元和英鎊等歐洲貨幣持續受壓的情況暫難逆轉,但因有助提升大中華、亞太區對歐洲品牌的強大需求,預期利豐將可望從中受惠。

業績方面,集團去年持續經營業務的營業額下跌2.4%至188.31億元美元,股東應佔溢利下跌4.6%至4.21億美元。利豐往績市盈率已降至9.16倍的較合理水平,而息率高達7.82厘,其股息回報高可望增強防守力。值得一提的是,該股尋底已引起策略投資者的注意,根據聯交所資料顯示,澳洲聯邦銀行於上月31日增持利豐1,907萬股,每股作價為3.97元,涉7,571萬元,最新持股量增至16.16%。趁股價初喘穩部署博反彈,目標價為暫看4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