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策略:深港通升溫 A股連漲兩天

2016-06-29

財經評論員 曾永堅

人民銀行昨天進行1,800億元人民幣逆回購操作,淨投放700億元資金,加上,市場對深港通政策快將出台的憧憬升溫,除激勵A股連續兩天逆環球主要市場下跌而放量上升外,亦令港股通總額度趨向用盡,截至昨天港股通2,500億元總額度僅餘636億元,使用率達75%,深港股出台憧憬亦再支撐證券股類走高。

儘管滬深兩市周二早盤表現分化,但兩市午盤受證券商股支撐而回升,上證綜合指數升返2,900點以上,終盤升0.58%,於2,912.56點報收;深證綜合指數終盤上升1.22%;創業板指數上升1.14%報收,兩市周二成交金額進一步增加,較周一增14%至6,650億元人民幣。

深港通政策將於7.1前後出台的憧憬高唱入雲,主因深港通結算系統於本周一進行「端對端」測試,加上,市場估計中央政府將發佈正面政策訊息來力抗海外的利淡影響,穩定金融市場信心,故此,有關深港通政策快將出台的憧憬於近日持續升溫。事實上,人民銀行近期亦持續放鬆市場短期流動性來平順資金面。

不過,基於英國公投結果為脫歐,某程度令市場感意外,導致匯市高度震盪,市場憂慮歐盟將面臨瓦解危機,而英國本身亦再面臨蘇格蘭等再提出獨立公投的威脅,引致貨幣市場陷進極不明朗的震盪狀態。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周二報6.6528,較上個交易日再貶153點子,連續兩日累計大幅貶值752點,再創近6年最低水平。

就人民幣近日的貶值走勢,人行指出近期受英國脫歐公投影響,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所貶值,但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仍保持基本穩定,市場預期平穩,人民幣匯率將繼續按照既有的形成機制有序運行。預期人行的表態意味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短期內的進一步貶值空間有限。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