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同心俱樂部 > 正文

同心俱樂部主席陳紅天在京出席全國政協雙周座談會 為加強城市規劃建言獻策

2016-06-30

全國政協5月19日下午在北京召開第50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全國政協委員、同心俱樂部主席、祥祺集團董事局主席陳紅天應邀出席了此次會議,並圍繞「加強城市規劃工作」建言獻策。陳紅天主席表示,城市更新拉動城市經濟增長,促進產業轉型,並提升城市發展質量和民生服務水平。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委員賴明、陽安江、於迅、吳超、陳紅天、夏先鵬、游慶仲、黃艷等以及專家學者李曉江、石楠、趙燕菁等在座談會上發言。

會上,陳紅天主席以深圳為例,談到深圳36年來在城市規劃上取得的突出成績。陳紅天主席說,深圳的城市更新工作已經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運行模式,並取得了良好的成果。2015年,深圳城市更新完成投資額約550億元,佔全市固定資產投資額的16.7%,佔全市房地產開發投資額的 41%。城市更新同時穩定了房地產市場供應,成為了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供應的重要來源。「深圳先後出台了近20項城市更新、舊改實施的管理政策,遵循『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的城市更新原則,並尊重和保障原業務、原村民等原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和改造意願。」陳紅天主席如是說。

陳紅天主席還談到,深圳的城市更新包括綜合整治、功能改變和拆除重建三種模式。他說,政府對拆除重建類項目設定了嚴格的准入條件,提倡以綜合整治和功能改變為主,鼓勵按照綠色建築的標準進行規劃、建設和運營管理,盡量避免盲目無序的大拆大建。去年以來,深圳又以舊工業區為主要對象,出台允許加建擴建、功能改變和土地延期等激勵政策,試點開展以綜合整治為主的複合式城市更新。在拆除重建類項目中,深圳有效保護了一批歷史建築、傳統世居和工業遺存。

在會談中,委員們認為,近年來,我國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成就顯著,城市規劃法律法規和實施機制基本形成,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優化城鄉佈局、完善城市功能、增進民生福祉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著城市規劃前瞻性、嚴肅性、強制性、公開性不夠,有法不依現象依然存在、城市病凸顯等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些委員建議,加強城市規劃工作,一是要依法辦事;二是要多規合一;三是要科學設定規劃審批程序;四是規劃制定要突出公開性,注重長遠利益和公共利益;五是要加強管理,改革完善城市規劃管理體制。據悉,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張慶黎、盧展工、王家瑞出席座談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