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杜特爾特就職 劍指貪官毒販

2016-07-01
■杜特爾特(左一)宣誓,成為菲律賓新任總統。 美聯社■杜特爾特(左一)宣誓,成為菲律賓新任總統。 美聯社

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昨日正式宣誓就職,展開6年任期。競選期間曾揚言殺光罪犯的杜特爾特,致詞時不改硬漢本色,警告部分腐敗官員和罪犯停止惡行,否則會受到嚴厲懲處。雖然他反建制和反精英的風格深受基層民眾支持,但外界有意見指他的鐵腕作風,可能損害菲國民主體制。杜特爾特強調,自己是律師出身,並曾任檢察官,一切均會依法行事。

71歲的杜特爾特昨日到總統府馬拉坎南宮,與卸任總統阿基諾三世短暫會晤。在阿基諾三世離開後,杜特爾特中午時分舉行就職儀式,由最高法院大法官雷耶斯監誓,正式出任該國第16任總統。

僅親友使節出席

就職儀式從簡,只邀請約600名親友、各國使節和商界人士參加,並無邀請外國元首,典禮結束後亦沒舉行傳統盛大酒會。杜特爾特上任後隨即展開公務,招待外交使團和召開任內首次內閣會議。

揚言殺死犯罪分子

杜特爾特出任達沃市長22年期間,鐵腕打擊犯罪,他表示,肅貪倡廉、打擊街頭犯罪和毒品氾濫並非競選口號,而是人民的心聲。他形容貪污影響貧民生活,毒品和犯罪分子破壞家庭,揚言「如果你們(犯罪分子)摧毀我的國家,我就會殺死你!」杜特爾特又反駁批評他獨裁的人權組織,聲稱「我知道什麼是對的。」他承認任內將荊棘滿途,但承諾會當一位團結國民的總統,呼籲民眾團結,重拾菲律賓昔日光輝。

在經濟政策方面,杜特爾特表示希望消除貧富差距,會延續前任總統的經濟政策,集中改善基建及提高財政效率。他已指示所有政府部門精簡架構,簡化繁文縟節及推動程序透明化,又承諾會促進武裝分子肆虐的南部地區和平。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