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招標產百架戰機制華

2016-07-01
■日本計劃生產100架「F-3」戰機。圖為該國首款國產隱形戰機X-2。 路透社■日本計劃生產100架「F-3」戰機。圖為該國首款國產隱形戰機X-2。 路透社

日本防衛省計劃最快在本月中旬,為總值約400億美元(約3,104億港元)的「F-3」戰機項目招標,目標是生產約100架。報道指,日本政府已經邀請波音、洛歇馬丁和三菱重工等參與投標,當局預計於2018年夏天公佈結果,目標是2020年底前進行部署。分析指,日本此舉旨在加強空戰能力,制衡中國。

日本防衛省發言人稱,在下周二的投標意向截止日期過後,當局將盡快聯絡有意投標的國內外國防承包商。由於項目規模遠超過近年全球大多數戰機訂單合約,各國軍火商相信都會有興趣參與,但分析指出,考慮到日本要求戰機能夠與美軍聯合作戰,估計美國以外的國防企業中標機會渺茫。

有消息透露,日本政府亦考慮引入西方戰機,就像現役的F-15J一樣。日本一直有意引入內置導彈的雙引擎長程隱形戰機,現役戰機中只有洛歇馬丁的F-22符合要求,不過有關型號已經停產,美國亦禁止F-22出口,意味日本較大機會自行設計並生產F-3。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