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引經據典 勉勵全黨

2016-07-02
■部分黨員在北京丰台區長辛店留法勤工儉學舊址上黨課。■部分黨員在北京丰台區長辛店留法勤工儉學舊址上黨課。

新華社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多次引經據典,借用古詩詞「畫龍點睛」。現摘編如下: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出處:屈原《離騷》

釋義:原意是「前方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去追求和探索」。

習近平用屈原《離騷》名句勉勵中共全體黨員,要求黨員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出處:東晉人習鑿齒所編纂的《襄陽記》

釋義:大意指功績是憑借才能而成就的,事業是由於才能而擴展開來的。後人常用這句話強調才能的重要性。

習近平以此說明廣招人才的重要性,號召「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廣開進賢之路」。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

出處:毛澤東的七古.殘句

釋義:詩人表達的意思是,要征服自然,充分利用時間,打破人生的極限;要做一番大事業,要有鯤鵬水擊三千里的凌雲壯志。

習近平則借詩中透露出的自信和豪邁氣概,勉勵和要求全黨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出處:明代思想家王守仁《教條示龍場諸生》

釋義:原意是,不立志,天下就沒有成功的事情。

習近平借此勉勵共產黨員要堅定理想信念。此前習近平已多次引用此名句表達堅定信念的決心。 ■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