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以強力改革為黨慶獻禮

2016-07-02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擁有近九千萬黨員的中國共產黨,昨日迎來95周年華誕,而再過五年,就是建黨百年,即中國「兩個一百年」目標中的第一個一百年。中央為此設下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明定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這個金光閃閃的目標,對於執政黨來說,更是沉甸甸的責任和嚴峻的挑戰。要實現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唯有通過一系列更強力的改革。

中共十八大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了深化改革新宣言,而之後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更提出一系列具體改革目標,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文明、黨建、國防軍隊等領域均有大刀闊斧的部署。近年來,習近平引領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同時還以雷厲風行之勢革新吏治、鐵腕懲貪,為改革清障護航。目前各項改革事業正乘風破浪,全面推進。

在建黨95周年前夕,中央連續召開了三場重量級會議,強調改革和整肅黨風問題,此外,省部級人事密集調整,多位年富力強、有實幹政績的官員上位。政情觀察人士認為,這表明中央進一步推進改革的堅定決心,整肅黨風和選人用人也都將服務於改革大局。習近平在紀念大會的萬言講話中,「改革」二字出現數十次,並向全黨發出「敢於涉深水區、啃硬骨頭」的號召,可看成是中央貫徹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再一次總動員,旨在擯棄雜音、統一思想,督促落實。

正如總書記所說,改革往往是從易到難。目前中國改革已經進行到了「割肉」階段,需要執政黨以極大的勇氣和決心去推進。我們期待執政黨能不負重託,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矛盾,堅決衝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釋放蘊藏在億萬人民之中的活力和創造力,以確保實現「兩個100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