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騙徒冒房署誘裝濾水器化「鉛」

2016-07-09
■麥美娟表示,最近收到10多宗公屋上門誘導安裝濾水器的疑似騙案。■麥美娟表示,最近收到10多宗公屋上門誘導安裝濾水器的疑似騙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食水含鉛事件令廣大市民擔心食水安全,豈料竟有不法之徒藉此斂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日表示,上星期收到十多宗荃灣福來h居民投訴,指有人訛稱代表環保署或房屋署的委派社工,上門推銷濾水器並收取費用,被騙對象主要是長者。她表示,已去信警務署及房屋署跟進事件。房屋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會了解事件的詳情。

稱「免費」供應 安裝索價千元

麥美娟轉述投訴人士指,騙徒自稱是環保團體或房屋署「社工」,指其屋h食水水質差,以很多屋h已安裝濾水器為由,誘導街坊安裝濾水器。「社工」聲稱免費為住戶提供濾水器,但要收取800元至1,000元安裝費用,如兩年內要換濾水芯則要額外加收400元至500元。

麥美娟:疑多個高齡屋h中招

麥美娟續說,涉事的福來h街坊對安裝濾水器存有疑問,於是到當區區議員葛兆源的辦事處查詢,經他向房屋署查詢才驚悉已遭欺騙。由於事件疑屬嚴重的刑事案件,麥美娟已將相關情況通知房屋署及警方要求徹查。

她指,工聯會其後在h內加強宣傳,結果一天內收到10多名街坊投訴指曾遇到同樣的推銷行為,其中兩名街坊被說服安裝同款濾水器,事主均為70歲至80歲長者。

麥美娟指,根據街坊手上的濾水器單據,在網上搜索有關公司名字,發現該公司已在多個高齡公屋進行推銷行為,包括以公屋單位實景安裝的圖片作宣傳,其中一張圖片與是次福來h投訴者單位相似。她不排除該公司已成功借房屋署名義,向多個高齡公屋居民進行疑為欺騙促銷行為,相信福來h情況只是冰山一角。

麥美娟表示,事主已將單據及初步追查到該公司的社交網站資料交予警方及房屋署跟進,並期望房屋署加強h內大廈宣傳之餘,政府亦應盡快為全港公共屋h訂定食水測試覆檢時間表,杜絕不法之徒借市民對食水安全的憂慮謀利。

房署:會加強h內保安

房屋署指若果有需要,會加強福來h的保安工作,以免訪客未經登記便上樓,有關居民亦可向警方求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