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街談網議:網媒屈學校逼學生講普通話

2016-07-09
■有網民早前在fb發帖,表示目睹小學生以普通話交談,並指要向教師「舉報」在課外講廣東話的同學。fb截圖■有網民早前在fb發帖,表示目睹小學生以普通話交談,並指要向教師「舉報」在課外講廣東話的同學。fb截圖

近年本港掀起L烈的「排他」風潮,連學生想學好普通話都會被上綱上線。有網民稱,目睹多名小學生以普通話聊天,其中有孩子不懂某字的發音,遂以廣東話代替,其他同學嚷荂u回學校要告訴給老師聽」。結果一句無心快語,被無限放大,有網媒大字標題「文革批鬥來了」渲染事件,未經查證下,已有人一口咬定是校方硬要學生全用普通話,更「要求」同學互相舉報,繼而引發網民圍攻該校師生,有人以「R×剷」狂鬧該校老師,有人恐嚇要揪出「金手指」學生,連政黨亦趁機「抽水」,將事件與「普教中」掛u,言論嚇人。■記者 溫仲綺

有網民日前在facebook群組發帖文聲稱,他日前到大埔的快餐店吃飯,同桌有兩個家長和疑似穿荂u大官」(大埔官立小學)校服的小學生。當時學生邊吃邊以普通話聊天,其中有一名同學不懂以普通話表達某個單字,改用廣東話表述,其他孩子隨即指向他,並說「哦......說廣東話,我回學校要告訴給老師聽......」該孩子馬上哭喪蚆y,以普通話回答:「我沒有、我沒有,我只是忘記了,不要告訴老師聽。」

無片無真相。這段只有文字的描述,根本就難證真偽,即使「真有此事」也可能是屬學生間的笑鬧。

無片無真相 D100籲「請廣傳」

不過,有人就決定借題發揮。網台D100的facebook專頁有報道有關新聞,更大字標題寫荂G「文革批鬥來了 小學生校外只准講普通話 講廣東話被舉報」,並印有「請廣傳」的呼籲,令事件被進一步渲染。

大批網民留言攻擊該校師生,有人揚言要揪出是哪間學校、哪個教師要學生互相舉報,哪個學生做「金手指」。

「Amy Wong」將矛頭直指老師:「教學生互隊的教師已夠R×剷!」「李賞點」則稱,要「認住講普通話的賤狗!」「陳立仁」狂罵:「 講普通話的狗雜種、非人類接受、講廣東話、拒絕殘體字。」

因為一句學生的起哄,引起了網上的無限演繹,似乎有人想以「撐廣東話」為由,借題發揮煽動對講普通話的仇恨。

不少頭腦清醒的巿民都質疑學校要學生「互相舉報」這說法,「Asa Yip」指:「我懷疑未必係有明文規矩(定)平時一定要用普通話 (小朋友有時咩都話要告麊為捸^......。」「Lai Tsz」亦認為:「假設係真實,咁都只係一個小學生講左(驉^句『話比先生(教師)知』,咁已經可以肯定該校有規定『校外必須使用普通話交談』?」「Peter Leung」則揶揄有人雙重標準:「如果他們是練習英語對話,網民會大加讚好。」

網民批「標題黨」未求證亂搞事

facebook專頁「求驗傳媒」在探討上述社會現象時就指,部分傳媒未有求證就報道此事,資料來自facebook的帖文及網民的留言回應,卻未有查詢學校回應,亦未有寫「已嘗試聯絡但沒有回覆」又或嘗試聯絡發原帖的網民,作出求證事件。網民「Karen Chan」批評這是「標題黨」乘機搞事。

有見事件在網上引起迴響,反對派政黨「新民主同盟」亦不甘後人發帖「抽水」,該組織「質疑運用『普教中』的中小學校所用手段究竟可以去到幾盡。」更將事件與「普教中」扯上關係,又在未有證據下,就指名道姓謂「大埔官立小學強逼學生之間在校外必須以普通話對話的做法......」。

校方覆《頭條》:未迫過學生

本報昨日向大埔官立小學致電及發出電郵,期望校方作出回應,但直至截稿前仍未收到回覆。不過,校方早前回覆《頭條日報》查詢時表示,該校沒有強迫學生以普通話交談,而現時每級設有一班以「普教中」,入學時視乎家長意願而抽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