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非洲生愛港棄美「回流」升學

2016-07-14
■Ilkay是中大首位來自史瓦濟蘭的學生。 黎忞  攝■Ilkay是中大首位來自史瓦濟蘭的學生。 黎忞 攝

史瓦濟蘭青年看好中國機遇 明年上京學普通話鋪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位於非洲南部的史瓦濟蘭王國(Kingdom of Swaziland),香港人對其認識甚少,但就有當地學生專程來港升學。現年21歲的土耳其裔Ilkay Olmez,在史瓦濟蘭土生土長,高中時來港就讀國際學校,短短數年已令他愛上這地方。原本完成A-Level後到美國升學,其間他回心轉意返港繼續學業,並升讀中大當代中國研究課程,成為該校唯一來自史瓦濟蘭的學生。他認為中國機遇處處,明年更會用半年時間到北京學習普通話,期望可深入了解中國文化,建立人際網絡,為未來創業鋪路。

Ilkay在17歲時跟隨家人來港探望親友,短短數天的行程已令他對香港留下深刻印象。他認為香港是個現代城市,有很多高樓大廈,加上交通及生活便捷,而且「有些英式建築,其風格與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史瓦濟蘭十分相似」,這更令他萌生到港升學的念頭。

當時,哈羅香港國際學校將在同年正式開學,故家人就為他申請了入學,並升讀A-Level課程。

Ilkay在A-Level考獲全A後,離開了香港到美國波士頓升讀與商業相關的大學課程,但就學期間,發現自己對香港有情意結。在一個學期後,他再次來港,並以國際學生身份升讀中大的當代中國研究課程一年級。

他認為在香港,可從日常生活和學業當中,體驗中國語言和文化,因此選擇了「回流」香港繼續學業。

雖然曾在香港讀書,但他對中國文化未有深入了解,又不會講和寫中文,為何會選讀中國研究呢?他表示,由於家人從商,而內地發展機遇處處,故他認為在港創業亦是個不錯的選擇;加上自己成長背景獨特,故他認為在中國發展亦有其優勢。

學中文困難 需心機時間

他入學將近一年,雖然課程內容以英語為主,不用面對語言不通的問題,但相比起本地學生,他卻要重頭開始認識中國歷史和文化,頗具挑戰性。

現時報讀的基礎普通話課程,他坦言學習中文十分困難,這與學習一般學科不同,「科目考試和測驗或可在前一晚臨急抱佛腳,但學語言就要花更多心機和時間。」今個暑假,他將會報讀校內額外的普通話課程以鞏固水平,並將在明年1月前往北京大學,接受為期半年的密集式普通話課程。

現時他的普通話水平仍屬起步階段,可簡單作自我介紹;而本地的普通話教師亦將他的名字Ilkay,寫成普通話拼音「Yikai」。

他認為,多溝通是學習語言的最好方法,到北京後,當地人未必能說流利英語,說話語速亦較快,故Ilkay認為這是個好機會,「迫我盡快學好普通話。」

除學普通話 亦可拓人脈

他期望完成短期課程後,提升其普通話水平之餘,亦可以拓闊眼界,以及建立人際網絡,為將來鋪路,「這個課程不止令我學到有關中國歷史、經濟和政策等方面的知識,同時有機會學到中文,對我來說可以有豐富的收穫。」

他強調自己十分珍惜和享受在港升學的機會,故會在學業上加倍努力。他又指,作為一個國際生,他認識了不少香港、內地以至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流生,其中亦有不少人成為他的好朋友,因此令他對香港的感情倍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