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愛國校「多星南」 盼學醫治病兄

2016-07-15

福建中學劉牧南奪5科5** 香島近六成考獲升大資格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本屆文憑試中多所傳統愛國學校考生均有出色表現,其中觀塘福建中學的劉牧南考獲5科5**佳績,目標考入醫科,夢想有日成為醫生,為患有地中海貧血病的哥哥找出減輕病痛的治療方法。香島中學有逾57%學生考獲大學學位入學資格,成績理想,其中潘嘉儀考獲3科5**。

劉牧南在中四時來港定居,既要克服語言不同,亦要適應內地與本港學業上的種種差異,幸有師長同學支持,不僅適應了香港的生活,更在文憑試中連摘多星,表現驕人。

她今次在中文、通識、數學、數學延伸二及物理共5科取得5**最高成績,化學及英文亦分別獲得5*及5的佳績,目前已報中大及港大醫科,夢想成為一名傑出醫生。

初來港被通識考起 終得5**

其通識科得到5**,但其實這科是她初來港學習時的最大難關,「香港的英文科較內地深,通識對我而言更是全新科目,兩者都是當時的最大障礙,最初兩個月過得很是困難」,尤其當時牧南完全不會聽廣東話,要聽懂通識科並非易事。她羞澀指第一次校內考試時,通識僅獲得一半分數,使她決心努力克服該科。

她指內地並沒有如此緊貼時事的學科,加上通識無標準答案,對她而言是前所未見的答題方法。為此她培養了追看時事的習慣,閒時亦會模擬答題,「例如就個別議題列出不同角度的論點,培養多角度思考,並找不同例子作解釋」。她亦多看英文報紙,背誦生字及收看BBC、CNN等英語新聞節目,吸收時事知識同時練習英語,正是這份努力不懈,讓她在文憑試中獲得佳績。

從小迷電視 愛煲醫生劇

問到夢想由來,她指哥哥是地中海貧血病患者,「病患使他常要輸血,大大影響日常生活,看見哥哥手上滿佈針孔很是心痛。」她希望成為醫生後,能為哥哥的病況出一分力。

她自小原來已是電視劇迷,尤其喜歡醫生題材劇集,被醫生捨己救人的精神感動,深信這份工作極具意義,因此不作他選。

該校考生方健朗及林敏婷亦分別考得4科5**及3科5**,方健朗指過去曾參觀科大,感覺其科研氣氛濃厚,希望能入讀科大國際科研;林敏婷有茼足做L國界醫生、幫助落後地區病人的遠大志向,故此報考了中大醫科,邁向成為醫生的第一步。

觀塘福建中學本年有182人參加文憑試,所有科目整體合格率(2級或以上)達到98.8%,4級或以上比率為49.3%。符合入讀高等院校基本要求者66.5%。

署任校長吳宏基表示,劉牧南的成績追平了該校歷屆學生最佳成績,而本年考生的摘星數目更是歷屆最高,成績令人滿意。他又指校方約兩成是新來港學生,校方為他們提供輔導配套,幫助他們投入香港新生活。

香島中學考生潘嘉儀獲3科5**,該校考獲5級或以上共185個,整體合格率為96%,較全港84.6%要高。此外,該校考獲大學學位入學資格學生比率為57.1%,副學位入學資格為94.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