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民建聯美領館抗議 不滿華府干涉內政

2016-07-15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左三)帶隊,到美國駐港領事館抗議美國干預南海事務。記者潘達文  攝■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左三)帶隊,到美國駐港領事館抗議美國干預南海事務。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菲律賓單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及其非法「裁決」,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聲明指希望中方服從「裁決」,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昨日聯同一眾市民,到中環花園道美國駐港領事館抗議,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表示強烈憤怒,並要求美方停止干預南海事務。

民建聯代表與多名愛國市民昨日冒雨來到美領館門前示威,並向美領館代表遞交請願信。他們舉起「強烈抗議美國干預中國南海事務」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 捍衛南海合法權益」的標語,並高喊「一寸領土都不能少」的口號。

周浩鼎表示,就日前海牙仲裁庭頒佈對南海諸島的裁決,國家外交部已即時發表聲明,指中國完全不會接受。他指出,中國對南海眾島擁有主權,這是國家的原則。早在多年前,國家已明確表示,對領土紛爭應採取談判和商討的形式去處理,而非交給一個無認受性的仲裁庭強迫性地進行裁決,這也不符合國際慣例。他強調,海牙仲裁庭沒有權力處理國與國之間的領土紛爭。

美國聲明罔顧事實

就「裁決」頒佈當日,美國國務院迅速發表聲明,「呼籲」中國遵從所謂「裁決」,周浩鼎指,南海事務不應由其他國家插手,而這個的聲明內容罔顧事實,企圖逼中國接受不法裁決,這對中國絕對不公平,亦有違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同時違背美國過去主張在領土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公開承諾。

周浩鼎表示,民建聯對美方的聲明表示強烈的憤怒和抗議,希望美國能尊重中國在此事上的原則和立場,並停止插手干預南海事務。

周浩鼎將抗議信轉交給美領館代表後,示威者遊行至下亞厘畢道後散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