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必要時須犧牲數十萬人」

2016-07-20

文翠珊首國會辯論 通過4200億升級核潛艇

英國國會前日大比數表決通過升級「三叉戟」核潛艇計劃,政府將在未來20年花費410億英鎊(約4,205億港元),建造4艘可攜帶核彈頭的新型潛艇。首相文翠珊在上任後首個國會辯論上,不諱言在必要時會發動核攻擊,「即使犧牲數以十萬人的性命也在所不惜」。

經過約6小時的辯論後,國會以472票贊成、117票反對,通過升級英國目前的核潛艇。辯論期間,蘇格蘭民族黨議員克利文質問文翠珊︰「你是否準備好授權,發動可以殺害數以十萬計男女及小孩的核攻擊?」文翠珊僅以一字回應「是」。

「英若棄核武是不負責任」

文翠珊又以俄羅斯及朝鮮為例,指核威脅從未遠去,甚至與日俱增,「現在未知未來30至40年內,會否有危害到我們安全及生活方式的嚴峻威脅」。她續稱英國將不會離棄北約和歐洲的盟友,不能將保障國民安全的責任交託給別人,因此若英國放棄核武將會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同時是「魯莽的賭博,會削弱盟友、壯大敵人」。

戴卓爾夫人購核潛艇

英國自1950年代起已擁有核武,亦是現時北約成員國內部除美國及法國以外,第3個擁核國。英國已故首相戴卓爾夫人當年從美國購入「三叉戟」核潛艇,原意是應對華沙公約組織成員國軍隊入侵,作為最後的攻擊手段。華沙公約組織於1991年解散,核潛艇設備迄今亦過時,而昂貴的升級計劃引起不少人反對,有軍官認為相關開支應用於陸軍及常規武器。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曾表示,若英國要維持在國際事務上的巨大影響力,則必須升級核潛艇。 ■美聯社/路透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