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萬年前人類遺跡現青藏高原

2016-07-26
■青藏高原腹地。 網上圖片■青藏高原腹地。 網上圖片

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早在1萬年以前,人類就已經登上被譽為「地球第三極」的青藏高原腹地海拔4,000米區域,並在極端嚴酷的自然環境和氣候條件下生存。

發現史前人類活動灰燼層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因而被譽為除南、北極之外的「地球第三極」。由青海師範大學、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專家學者共同完成的一項研究成果表明,早在11,200年前,人類就已登上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腹地,並在此區域內狩獵、宿營並打製石器。

研究者在地處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下大武地區發現了一處史前人類活動遺留的灰燼層,其年代在11,200年至10,000年間,並挖掘出幾十件細石葉、石片等石製品,這是目前在青藏高原海拔4,000米區域發現的最早的人類活動新證據。

據青海師範大學生命與地理科學學院教授侯光良介紹,在1.6萬年前,全球氣候處於末次冰期最盛期,青藏高原上的氣溫比現在低7至10攝氏度,降水不到現在的一半,嚴酷的自然環境遏制了人類的活動,因此到目前還沒有發現這一時期人類活動的遺跡。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