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廣西開「桂繡」班 批量育「繡娘」

2016-07-26
■女學員在培訓班學習「桂繡」。 網上圖片■女學員在培訓班學習「桂繡」。 網上圖片

廣西本月初正式啟動「文化技能暨廣西民族傳統織繡培訓計劃」。在中國歷史文化古鎮賀州黃姚古鎮,41名來自廣西各地貧困山區的少數民族農村婦女拈動手中的針線,加緊練習複雜多變的「桂繡」技法。該計劃預計實施3年,每年選定一個貧困村作為「桂繡」主要培訓基地。

今年28歲的廣西田東縣作登鄉壯族姑娘黃月茂說,她的家鄉是典型的少數民族貧困山區,外出工作賺錢成為當地青壯年維持生計的主要方式,傳統的壯錦織繡早已無人問津。

為傳承民族織繡技法,2012年,廣西織繡發展研究會聯合廣西金壯錦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共同推出融合了廣西11個世居少數民族常見的織繡針法和圖案花式的「桂繡」,並在少數民族聚集貧困山區「批量」培育「繡娘」。

為解決「繡娘」生計擔憂,「繡娘」所製作的工藝半成品均由該公司收購,以「政府+企業+基地+農戶+市場」方式拓展民族織繡產業,製作出各類兼具實用性和藝術性的文化創意產品。2014年,「桂繡」品牌被列入國家重點文化產業項目,產品遠銷日本、韓國、美國等國家和地區。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