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希拉里:敲裂政壇玻璃天花

2016-07-28
■克林頓向與會者大談與妻子相知相愛的經過。 路透社■克林頓向與會者大談與妻子相知相愛的經過。 路透社

創美總統女候選人歷史 克林頓讚「從不滿足現狀」

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前日進入第二日,前國務卿希拉里正式獲提名,角逐11月總統大選,成為美國史上首位主流政黨的女總統候選人。曾在2008年失落提名資格的希拉里透過錄影發言,形容「我們剛在一直阻擋女性攀上權力巔峰的玻璃天花,敲出最大裂痕」,呼籲民眾團結一致;她的丈夫、前總統克林頓在台上力挺妻子,指她從不滿足於現狀,讚揚她是「最能帶來變革的人」。

來自全國各地的民主黨代表團,逐一公佈投票結果,在南達科他州公佈後,希拉里成功獲得提名所需的2,383票,正式成為2016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

桑德斯力挺 促黨內團結

在初選與希拉里鬥得難分難解的桑德斯,亦呼籲大會提名希拉里,試圖促進黨內團結,但有桑德斯支持者心痛落淚,部分人更忿然離場,拒絕支持希拉里。

希拉里當日未有出席大會,她在微博twitter發文,稱「團結起來變得更強大!」又透過視頻答謝在場支持者,「我可能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下一個可能是你們!」她定於今晚出席最後一日大會,並發表接受提名演說。

在希拉里獲提名後,克林頓步上舞台,發表長45分鐘的演說,向國民闡述為何要支持希拉里,他首先大談與妻子相知相愛40多年的經過,隨後談及妻子從政經驗豐富及充滿熱誠,「她一直努力改善民眾生活」。

對於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質疑希拉里的品格及判斷力,克林頓直斥毫無根據,還指希拉里是他畢生遇過「最能帶來變革的人」,形容她是天生的領袖,呼籲民眾支持她,「若你是穆斯林,若你熱愛美國和自由,若你厭惡恐懼,請與我們一起,協助我們勝出(大選),共創未來!我們需要你!」在場人士隨即歡呼喝彩。

特朗普:克林頓功績被高估

特朗普前日在北卡羅來納州出席競舉活動,爭取退役士兵支持。他批評克林頓出任總統的功績被「高估」,諷刺「我們的政客令你們失望!」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最新民調顯示,希拉里支持率為39%,落後特朗普5個百分點。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