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俄密集部署 應對美歐擠壓

2016-07-30
■中俄28日在莫斯科舉行第四次東北亞安全磋商。新華社■中俄28日在莫斯科舉行第四次東北亞安全磋商。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從北約和歐盟雙雙東擴,到在東歐部署「岸基宙斯盾系統」,從不斷緊張升溫的南海問題,到在東亞部署「薩德」反導防禦系統,再到未來「全球即時打擊系統」,美國對中俄的戰略擠壓觸動中俄神經,引發兩國戰略反彈和連串動作,同護全球戰略穩定和東北亞安全。其中,莫斯科當地時間28日,中俄舉行第四次東北亞安全磋商,雙方一致認為,美國和韓國推動在韓國部署「薩德」與其宣稱的目的明顯不符,強調將以最可靠、最有效方式切實維護兩國利益。中俄將於9月在南海練兵礪劍,此外俄方稱中方向其購買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及蘇35戰機將準時交付。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和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莫爾古洛夫共同主持,兩國外交等相關部門代表和專家出席了第四次東北亞安全磋商。雙方一致認為,當前朝鮮半島及東北亞安全局勢出現複雜變化,中俄作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將根據兩國元首關於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以最可靠、最有效方式切實維護兩國利益特別是戰略安全利益。

轟「薩德」目的與宣稱不符

兩國對美國和韓國推動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一致表示嚴重關切,均認為美國單方面發展並在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世界各地推動部署戰略反導系統的非建設性行為,對國際和地區戰略平衡與安全穩定帶來消極影響。

雙方一致認為,美國和韓國推動在韓國部署「薩德」,與其宣稱的目的明顯不符,將嚴重損害包括中俄在內的域內國家戰略安全利益。中俄堅決反對美韓有關計劃,將針對局勢發展出現的負面因素,積極考慮加強雙方協作的措施。

雙方一致認為,降低半島軍事政治緊張局勢,包括縮減在這一地區舉行的軍演規模,建立有關各方的互信氛圍,是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必要條件。

中俄艦隊可解決任何目標

中國國防部28日亦宣佈,中俄兩國海軍將於9月在南海相關海空域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2016」的聯合軍事演習。俄方稱將出動至少四艘艦艇和圖-95型戰略轟炸機,旗艦為「瓦良格」號巡洋艦,而中方則將出動數十艘艦船和轟-6系列轟炸機。俄海軍少將表示中俄聯合艦隊可解決任何假想中的目標。

國際和平兩國負特殊責任

此外,俄羅斯技術集團總經理切洛梅佐夫近日表示,俄羅斯國防產業公司將按約履行向中方交付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合同,於2017年交付首批該型導彈。而在2016年,俄方將準時向中方交付中方訂製的24架蘇35戰機中的首批4架戰機。俄新社稱,「中國擁有蘇35戰機將改變亞洲地區局勢」。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安東諾夫28日說,俄羅斯和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國際和平與安全負有特殊責任。專家認為,一些大國破壞全球戰略穩定的地緣政治行為如任其發展,地區動盪將日益加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