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民意挺「一國兩制」反「港獨」

2016-08-01

9月4日立法會選舉,選民將投票選出新一屆議員,組成立法會監察政府施政。港人非常珍惜投票權利,代議政制正因為有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保障,才得以順利、循序漸進地發展,港人現正享有的權利及保障亦得以確保。

「一國兩制」不單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亦保障香港原有制度及生活方式不變。民建聯一直深信,無論過去、現在及未來,「一國兩制」均最符合港人利益。最近中文大學公佈有關「香港民意與政治發展」最新民意調查,近七成受訪市民支持香港維持「一國兩制」,可見大多數市民支持「一國兩制」、反對「港獨」;七成一受訪市民同意在爭取政制發展上,一定要堅持和平非暴力原則。

現時出現的社會矛盾甚至分離主義,部分原因源於對「一國兩制」的誤解,只要重歸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正確理解和實踐,相信可以化解很多社會矛盾。香港會遇到一些與中央或內地其他城市的矛盾和問題,面對這些情況,香港唯一出路,是要努力做好落實「一國兩制」工作,而不是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甚至尋求「港獨」。要落實「一國兩制」,就是務實地處理兩地問題,通過理性包容的溝通,藉此增加互信互諒,化解矛盾及衝突。

官民須警惕 勿縱容「港獨」

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港人不支持「港獨」,亦反對破壞「一國」的行為,因為這些行為最終只會損害市民利益,斷送香港前途。

我們確信,只有維持「一國兩制」才能令香港繼續成功,促進國家發展;而維護「兩制」,致力保持香港獨特性的同時,必須堅拒任何破壞「一國」的行為。香港,沒有對立內鬥的本錢,更不應誤踏排外分離的不歸路。面對「港獨」勢力發展迅速,無論是特區政府及廣大市民都必須警惕,不能無視或縱容,因為這是對維持「一國兩制」的最致命破壞。我們堅信,只有「一國兩制」才是對香港最好的。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