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聲光透視 > 正文

《點五步》放大青春遺憾 導演陳志發:輸贏靠半步

2016-08-12
■陳志發憑《點五步》晉身新導演之列。 陳敏娜 攝■陳志發憑《點五步》晉身新導演之列。 陳敏娜 攝

「一踏出投手丘,就冇得返轉頭。輸贏都係呢半步!」

這是青春電影《點五步》其中一句金句,亦是27歲新晉導演陳志發自選出來最印象深刻的一幕。他指該句可比喻人生,做了決定就不能掉轉頭,是好是壞也要承受,「但如果你不踏出這半步,你就連這些機會都沒有。」而他已踏出這半步,由屋h仔變成影壇的生力軍。■文:陳敏娜 場地:牧羊少年咖啡.慢遞館

在屋h出生、長大,慢慢堆積的經歷和情感,令陳志發大學時已構思了一個屋h仔情懷故事,可一直感「差一點」,直至偶然閱報看到一篇關於沙燕橋的命名故事,覺得有趣,觸動他將屋h和棒球融合,《點五步》才因而面世。

電影講述首支華人少年棒球隊「沙燕隊」由成立到拿下香港少棒聯盟公開賽冠軍的過程。問到是否懂得打棒球?陳志發搖頭否認:「完全零認識,只知什麼是全壘打,為了拍《點五步》才惡補。其實,棒球和青春一樣,很多時都是在等待,錯過了,結果可以是好,也可以是壞。」不過,訪問期間他兩度強調:「這不是一部棒球電影,如果觀眾入場是想看棒球的話會感到失望,這是一部成長的青春電影。」他笑稱因有觀眾指被誤導是棒球電影而入場,但事後對他說「值得被騙」。

遺憾非沒好結果

何解一定要拍青春的遺憾呢?陳志發直言:「如果要我拍一部很青春、開心勵志的電影,我覺得很無謂。我原意是講有些遺憾是帶不走的,尤以青春期遇得最多,所以將這角度放大,再用熱血棒球去做串連,帶來新視覺、新衝擊。」

他指每個人必經歷成長的遺憾,而他的遺憾發生在求學時期,「小學時,因大家住同一屋h,我和同學由細玩到大,很friend。升中時,他們入讀了好學校,我因成績差入了間較差的學校,大家因而疏遠了。當時曾後悔過沒有好好讀書,但現在回看,反而他們學壞了,我算混得不錯,很巧妙。有時看似一個遺憾,但等耐些反而會更加好,令人生很美好。」

耗盡積蓄父母接濟

籌備了8個月,在半年內用40日拍完《點五步》,陳志發指兩位監製,陳慶嘉和柯星沛功不可沒,「他們就像戲中的盧校長,地獄式的嚴厲令我去成長,投出自己投不到的球。而且我年紀輕,不要說演員,工作人員都未必控制得到,全靠柯星沛幫我去壓場,不然軍心可能就散了。」

另外兩位幕後功臣則是其父母,他直言:「那時無收入,給不了家用,連給劇組車馬費也有困難,把積蓄都花光,父母知我沒錢,塞錢給我,可我不要,但當我出門後卻發現銀包多了錢,他們這些支持令我很感動,沒有他們,我不能走到這一步。」

由籌備到月底即將上映,他形容電影此刻如打到棒球比賽的第九局,「很多人說九局下半很重要,起死回生都是靠它。而《點五步》的九局下半就要靠觀眾,因為我們要做的已經做完,現在要靠觀眾的口碑。」不過,他自問沒有票房壓力,開拍第一日已被人「睇死」,早前在電影節贏得口碑已感超額完成,會以平常心看待。

上映日期:8月25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