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語絲:願大家都長壽

2016-08-22

吳康民

我常常說,「人生七十古來稀」,這是古話,對現代不適用。古代生活和醫療條件都比當前為差,因而人們的生命較短,達到七十歲便很不錯。但到了今天,「人生七十不稀奇」,七十歲,應該是剛過了及格線。應該說,人生九十也不稀奇了。

我今年已經過了九十歲了,頭腦清醒,只是因為運動少,四肢乏力。如果我在中年以後堅持運動,今天的體力情況可能會不一樣。

據說許多長壽的都是居住在山區,因為山區崎嶇,老人總要爬上爬下,體力活動較多,有此鍛煉,因而長壽。

我們生活在現代社會,生活較為舒適,醫療條件也較古代好得多。因而普遍長壽,理所當然。

當然,現代社會,城市的污染較為嚴重,食物也較「細緻」,這是對健康不利的。有利有弊,總之是利多於弊,所以長壽。

現代社會,也有許多困擾,也有許多致病的新的因素。所以很難說現代社會生活都有利於長壽。

我認為個人的努力和生活檢點該是長壽的重要因素。比如抽煙喝酒之外,大飲大食,也是不利於健康的。

與古代相比,除醫療條件較古代為優之外,生活條件和飲食習慣,未必比古代有利於長壽。

況且,古代人際關係也許比現代的單純。人們的勾心鬥角,當以現代為甚。至於戰爭,現代戰爭,如第二次世界大戰,又如今天中東的某些局部戰爭,死傷人數也比古代為多。如果真的來一場核戰爭,死亡人數難以想像。

我們愛好和平,也希望人人長壽。但願世界遠離戰爭,也願人們遠離疾病,世界和平和人人平安,我為一個和諧世界祝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