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翁吸「垃圾濃煙」命危

2016-08-23
■起火垃圾房放有多個被棄置的石油氣樽及雪種樽。■起火垃圾房放有多個被棄置的石油氣樽及雪種樽。

大廈垃圾房起火 「煙囪效應」攻各樓層 60人逃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荔枝角美孚新h昨晨有大廈地下垃圾房失火,大量濃煙疑透過垃圾槽直攻上大廈各樓層,在「煙囪效應」之下,多個樓層濃煙密佈,約60名居民慌忙疏散逃生。兩名分別88歲及94歲老翁在走火期間疑吸入濃煙不適,送院命危。消防調查後相信是垃圾房內的垃圾及雜物茪鶠A初步相信起火原因無可疑。

兩名送院老翁分別姓蔡、94歲,及姓潘、88歲,送往瑪嘉烈醫院救治後情況同告危殆。

現場是美孚新h第五期蘭秀道1號地下一個垃圾房,事發昨晨約7時20分,上址垃圾房突起火並冒出大量濃煙,濃煙經由垃圾槽向上蔓延,攻進大廈各層走廊及單位,住戶發現後紛紛報警求助及逃生。

其中居於15樓潘太事後憶述逃生經過時猶有餘悸,指火警發生時她與丈夫及外孫在屋內,因聞到燒焦味開門查看,赫然發現走廊已濃煙密佈,連忙叫醒丈夫與外孫,偕同層鄰居一行5人落樓逃生。

潘太指,當時走廊已漆黑一片,後樓梯濃煙更甚,她們只能憑記憶走往電梯方向乘搭電梯落樓。潘太說丈夫在下樓後咳出黑色痰感到不適,須與另一名同樣在走火時吸入濃煙不適的九旬老翁送院治理。

潘太又說,由於走火時太緊張,所以離家時只關上鐵閘未有關木門,致濃煙湧入其單位,再經由窗戶湧出街,消防員到場時以為其單位亦起火,架起雲梯射水,以致其全屋傢具被濺濕。

15樓單位沒關門遭煙滲入

油麻地消防局局長盧長威稱,消防出動一隊煙帽隊及一條喉灌救,15分鐘後將火救熄。濃煙經垃圾槽攻上大廈不同樓層,其中15樓一個單位的大門沒有關妥,以致濃煙滲入。消防處共收到28個求助報告,兩名長者吸入濃煙不適送院,60名居民疏散。而起火大廈的地下垃圾房面積7米乘7米,消防員在該處發現3個石油氣樽及3個雪種樽,但都是空置的,已知會機電工程署跟進。

石油罐棄垃圾房 街坊責累死人

現場大廈每層8伙,每層都有垃圾房,門外貼有告示提醒住戶「順手關門」。傳媒昨曾登樓查看,發現各層的防煙門全部關上,但垃圾房門卻大部分打開,有住戶更坦言是因為貪方便。街坊梁伯譴責住客不把石油氣及雪種空罐回收,而當一般垃圾丟棄,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丟鑨搰J洃壑斂螻皉漱H呀,應該搵爣M門回收公司嘛!」

前消防處處長、香港工程師學會消防分部發言人林振敏指出,濃煙透過垃圾槽向上蔓延,此現象稱為煙囪效應(Chimney Effect),空氣受熱後,密度減低,會沿茼釩囿蔗Y度的空間移動。

林續稱垃圾房起火,濃煙因而沿茤U圾槽通往各個樓層。昨日火場大廈15樓一單位的住戶在逃生時沒有關門,窗戶亦沒有關上,形成低氣壓。濃煙竄上樓層時會向低壓位置流通,因而形成該單位濃煙滿佈。

林提醒市民,當遇上火警,若可在安全情況下離開火場為最佳。若市民不熟悉走火通道,或對離開火場沒信心,則應留在屋內等候救援,其間應關閉門窗,以濕毛巾堵茠驍堥黎蹇@煙滲入屋內,並謹記要將「逃生三寶」-濕毛巾、鎖匙和手提電話傍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