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誰與爭鋒?

2016-08-25

興 國

金庸的武俠作品《倚天屠龍記》中,那「倚天一出,誰與爭鋒?」的名句,相信看過此書的人都會記得。屠龍刀儘管很鋒利,但面對倚天劍時卻一點辦法也沒有。因為小說的設計,就是讓倚天劍砍斷屠龍刀,取出內藏的秘笈。

但如果倚天劍面對鴛鴦刀時,是劍還是刀鋒利?或者這兩者在面對古龍小說《多情劍客無情劍》的李尋歡時,是飛刀更鋒利嗎?

金庸在《神鵰俠侶》中的獨孤九劍,卻說鈍劍無鋒,最後達至用木劍亦可殺敵的境界。可見在武俠世界中,靠的並不是武器的鋒利與否,而是一招一式加上內力。

我曾經想過,如果把名家的武俠作品中的人物,齊齊比試,誰會是最後的勝利者?是如來神掌厲害,還是降龍十八掌厲害?是西毒歐陽鋒的毒物厲害,還是唐門的暗器厲害?其實,這是沒有答案的,因為要看創作者描述哪種厲害,那就是天下的第一了。

在現實的世界裡,任何武器都比不上槍炮,槍炮又比不上導彈,因為那是遠距離就可以殺人的利器。所以,導彈一出,誰與爭鋒?

這些武器,都是殺人於有形,是由人控制的,如果人類不自相殘殺,什麼導彈核彈都不會使用。那麼可以殺人於無形的利器是什麼?

記得多年前上演過的一部內地電影嗎?片名叫做《集結號》,裡面有首主題曲叫《兄弟》,裡面有歌詞說,歲月鋒利,是最厲害的武器。因為任何人只要歲月到了盡頭,就必然要仙遊而去,無人能夠躲避,亦不受任何人控制。還有歌詞說的是,死亡最是無敵。

所以說,歲月一出,誰與爭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