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海恩多項建議做實事保民生

2016-08-25
■海恩做實事保民生宣傳單。 網上圖片■海恩做實事保民生宣傳單。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屋、交通等均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新民黨新界東候選人容海恩表示,特區政府應制定更多利民政策,讓市民的生活過得更好,並提出加快開發土地增建公營房屋、爭取港鐵「可加可減」票價調整機制與盈利掛u等多項建議,又分享曾就內地居民來港探親政策,向內地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提出建議,並獲對方答應會積極研究。

促增地建公屋 減輪候時間

房屋供應短缺,有需要的市民上樓無期。容海恩建議政府加快開發土地,增建公營房屋,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協助核心家庭置業,同時全面檢討《建築物管理條例》杜絕圍標行為,並成立「物業管理支援部門」為業主提供全面協助及支援。

增交通競爭 改善長者服務

在交通方面,容海恩反對政府過分向集體運輸系統傾斜,建議引入競爭,為市民提供更多選擇,更承諾會爭取港鐵「可加可減」票價調整機制與盈利掛u,對沖票價調整幅度。

針對香港人口老化,公營醫療體系面臨龐大壓力,容海恩建議特區政府檢討公營醫療體系,優化公私營醫療合作方案,擴大醫療券涵蓋範圍至65歲。她又要求政府在各區預留更多空間予新的安老院舍,增加安老宿位供應,同時訂立統一服務質素評審標準,改善安老院服務質素。

增「水貨」執法 速辦「聲請」

她又要求政府加強與內地部門合作,紓緩因水貨活動引起的問題、並從速修改相關法例以堵塞執法上的漏洞;要求地政總署針對違法使用住宅單位作水貨貨倉嚴格執法。她又要求政府檢討酷刑聲請機制,堵塞漏洞,縮短提出酷刑聲請的限期及加快審批,縮短申請者滯港時間。

「探親簽註」建議獲公安部接納

容海恩又在fb透露,自己在剛過去的周日與新民黨中委到北京造訪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就內地居民來港探親政策提出建議。她指, 目前內地居民可申請探親簽註,來港探望在港定居、讀書或工作的親屬,每次為期3個月,但一直有市民向她反映,反映政策未能照顧實際需要,例如老人來港探親,出行不容易,總希望逗留較長時間,與子女兒孫共聚天倫,若按照現行政策,3個月有效探親簽註到期,老人家必須離境。

她續說,如果兩地分隔的家庭在港出生子女因求學或治病留港,需要內地親人來港照顧,3個月有效探親簽註到期後,當事人必須回到戶籍所在地,或到深圳把證件寄回戶籍所在地續辦,由於子女年幼,一般都會隨行,這種周期性的舟車勞頓和長途往返,構成經濟負擔及影響子女學業,令當事人很苦惱,希望當局改善。

容海恩表示,經與新民黨研究及同意後,向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反映有關訴求並提建議,包括延長長者探親簽註的留港期至6個月,以及可在香港通過委託機構代辦探親簽註的續辦手續,申請交由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的深圳簽證處審理,批出的簽註送返香港受託機構,發還申請人。

她透露,建議獲當局答應會積極研究,並會盡快與特區入境事務處商討落實措施。

容海恩又提到,最近訪問及論壇接踵而來,她「鬥志激昂,但身軀總會疲勞」。早前一位義工擔心她體力透支,特意為她煲了「媽媽級老火湯」,更叮囑她勿在最後關頭病倒,舉動令人窩心。她相信與義工們擁有同樣的理念及目標,承諾定會以行動報答所有義工及支持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