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專家解讀:民意對蔡新政「百日段考」不滿

2016-08-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蔡英文執政的第一百天、昨日正巧遇上花蓮市長補選投票日,補選的勝負變成了蔡英文「百日段考」的成績單。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接受本報採訪時分析,花蓮市市長缺額補選是有新聞熱度的選題,因這是台灣「5.20」後首度補選的綠營執政縣市,綠營執政後民調不理想,民進黨目前的氣氛亟須贏得指標性選戰挽回下跌的民望;而國民黨則希望透過是次選舉的勝負來檢視蔡新政「百日段考」,亦欲藉此一戰東山再起。

施政不亮眼難讓人有信心

鈕則勳認為,花蓮整體盤面藍大於綠,特別是以花蓮市為主,所以藍勝出的機率會大於綠。再加之花蓮縣長傅崑萁的妻子徐榛蔚又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及下屆花蓮縣長熱門人選,所以傅昆萁肯定是傾盡全力去動員。鈕則勳表示,任何選舉都可能和大環境有關係,蔡英文施政並不亮眼,讓大家對新當局的信心很難建立,造成民調下滑。而傅崑萁之前曾提出「認為花蓮人比誰都要環保」,「炮轟發展觀光卻保護不好花蓮」,讓民眾感覺當局不重視花蓮情況,這種情形對民進黨選舉相當不利。

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社會平台執行長陳先才表示,民進黨之所以看重此役,矛頭其實指向花蓮縣長傅崑萁,因為花蓮市的人口接近花蓮縣的一半,民進黨已在花蓮縣拿下民代席次,如果此次花蓮市長補選再擊敗國民黨候選人魏嘉賢,對綠營日後攻下花蓮縣將是一大利好,有望展開進一步佈局。換言之,這場花蓮市長補選可謂是下屆花蓮縣長選舉的前哨站。陳先才稱,蔡英文剛上任時,「交通部長」賀陳旦接受媒體訪問主動提出「蘇花改」(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劃)都不要再蓋,造成花蓮鄉親期待有相當大的落差。 而最近花蓮觀光產業受創嚴重,團客、陸客、個人遊大幅下降,陸客來台人數遞減對花蓮觀光業的衝擊大,新當局推出的「南向政策」緩不濟急,眾多因素令花蓮民眾對蔡英文施政不滿,對蔡英文投下不信任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